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审计干部要学好用好民法典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10 字体:[ ]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施行。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捍卫公民民事权利的民法典,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

“法律的生命力和权威在于实施。”民法典调整规范的是自然人、法人等民事法律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涵盖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人格尊严、合同交易等方方面面,不仅与我们每个人的生产生活密不可分,而且与审计执法工作息息相关。无论从个人生活角度,还是从更好履职尽责角度,审计干部都要学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将学法、执法、普法协同发力,一体推进,确保民法典实施有力有效。

一要认真学习,当好表率。要把民法典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年度审计干部培训重要内容,熟悉了解民事权利内容,掌握权利边界,精准运用民法典,既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又增强法律规制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审计工作的本领,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二是深入思考审计工作如何更加规范。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思考民法典与审计工作有着怎样的联系,对审计工作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审计执法过程中应如何规范运用。如编制年度计划时,如何拓展思路,围绕全方位保障民生权利方面科学立项,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开展民生项目审计时,如何处理好审计查出问题与民事权利保护的关系;开展国有企业审计时,在不妨碍国有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参与市场经营的同时,重点关注决策程序履行情况,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时,如何把握审计监督权力边界、准确处理侵害国家利益行为与遵守建设、施工双方的合同意愿等关系。

三是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有关政府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要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因此,审计部门要制定行之有效的民法典宣传计划,营造浓厚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不仅在审计普法大讲堂、青年审计干部微课堂、审计微信公众号、审计局网站等方面加强宣传,还要结合审计项目的实施组织开展“民法典进万家”“民法故事你讲我评”等活动,通过以案释法、故事讲解等方式,生动宣传民法典内容,让民法典所蕴含的契约精神、自愿原则、诚信观念、隐私保护等深入人心,真正成为指导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南通市审计局法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