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区镇审计人要以“三个坚持”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0-22 字体:[ ]

区镇审计作为区镇党委政府的“经济卫士”和“免疫系统”,要切实发挥监督职能,紧紧围绕区镇经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心。就审计人员而言,在工作中要做到“三个坚持”。

一是坚持理念信仰,把握审计方向。审计人员要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法律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信仰,立足基层、扎根群众。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要把握审计方向和重点,一方面要在各类审计项目中切实关注民生问题,对项目涉及的危房改造、建档立卡等惠民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加以关注。另一方面要深刻认识目前乡镇审计面临的人少事多现状,充分整合有效资源,探索审计组织方式的“统筹”,实现审计效益最大化。总之,审计人员要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扎实有序地开展审计工作,对于损害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做到为人民谋幸福。

二是坚持使命担当,履行审计职责。审计人员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认清自我位置,提升个人修养,不谋求个人私利,甘于奉献,忠于职守,同时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坚持“打铁自身硬”,以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水平为核心,以夯实基础、规范管理为手段, 抓好制度建设、抓好队伍建设、抓好服务质量,积极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紧紧围绕区镇政府经济工作中心,了解内部薄弱问题环节,结合目前发展现状,确定年度审计计划方案,实现“早发现、早纠正、早保护”,对于重要风险点及时反映给党委政府,督促整改并推动区镇政府制定相关规章制度,避免出现更多的问题,真正发挥基层审计职责。

三是坚持博读尚学,锻造审计技能。如今,审计从传统的人工为主,逐渐转变成以大数据分析为核心,审计人员单凭过去的知识和经验已难以胜任当前工作。面对大数据审计时代的到来,审计人员要“活到老,学到老”,不断给自己“充电”,提升、锻造自身业务技能。一方面通过专业书籍充实自己,培养读书看报的习惯,汲取新知识、新论点;另一方面,要珍惜单位组织的业务培训,向优秀的审计人学习,万不可虚以度日,错失良机。只有不断提升审计业务能力,才能逐步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审计风险,提高审计质量,充分发挥审计在区镇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海安市雅周镇审计所  周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