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小信息”练就“大本领”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2-16 字体:[ ]

一篇好的信息要做到见事快、语言精、时效强,从“不会写”到“不怕写”再到“怕不写”,我不断摸索,在素材堆里摸爬滚打,感悟颇深,现以撰写一篇关于局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信息稿件为例,谈谈自己的写作体会。

这篇稿件属于经验类信息,反映的是局机关学习贯彻成效,因此必须挖掘局机关的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总结出的举措需落到实处,切忌大而无物。为此,我学习参考了往期信息稿件,揣摩信息写作的要素和特点,发现写好信息稿件,要做到时效明显、语言精练、措施具体,最好能直接充分地反映问题、明晰措施。

为了能具体地反映局机关学习贯彻举措,确保用真实的事例和数字说话,我首先初步梳理总结了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局机关各个层级组织学习的一系列举措,比如,中心组率先开展专题学习,机关党委、党支部、党小组、机关团委、驻点审计组迅速响应,形式多样开启线上线下学习状况。这些都是亮点做法,体现了学习的多样性、迅速性、广泛性。明白了“怎么学”,接下来就是落到实处谈“怎么用”,我决定从“学悟用”三个角度来阐述局机关学习贯彻举措,层层递进行文,做到了由浅入深、衔接紧密。但是如何用简练的文字精确体现出“怎么学,怎么悟,怎么用”三个层次呢?小标题又怎样做到观点鲜明、直截了当,有效提炼整段内容呢?我结合平时养成摘抄《人民日报》好词好句的习惯,认真钻研如何遣词造句,最终用最精炼的语言表达出最准确的内涵。

通过学写这篇信息稿件,我觉得,当好信息员要善于挖掘、善于提炼,勤于思考、勤于动笔,多次修改、反复打磨才能得一篇优质信息,既考验细心又考验耐心。我将在工作中不断揣摩,持续提升信息撰写敏感度和时效性。

邵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