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学习梁家河精神 做新时期审计人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10 字体:[ ]

梁家河,是陕西一个贫困偏远的小村庄,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此“迈出人生的第一步”,锻造出独一无二的“梁家河精神”而为人所知,成为引领新时期青年干部的精神家园。基层审计人员也要将梁家河精神融入工作中,探索审计领域的“梁家河”。

坚定理念信仰,把握审计方向。习近平总书记15岁离开繁华的大都市,来到环境条件极为恶劣的梁家河,铸就了“要为人民做实事”的理想信念,支撑着他不断前进探索,才形成如今中国共产党执政最鲜明的特色和基点。审计人员要时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信仰,立足基层、扎根群众,把握审计方向和重点,切实关注民生问题,监督危房改造、建档立卡、学前教育等惠民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对于损害国家、集体、人民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处理,协助其“打老虎抓苍蝇”,做到为人民谋幸福。

强化使命担当,履行审计职责。回顾梁家河七年的插队岁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感悟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理解了“什么叫实际,什么叫实事求是”,带领群众打淤地坝、挖深水井、建沼气池、办铁业社,在看似平凡的事务中改变着梁家河,真正为人民干实事,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实干担当。在新时期,基层审计人员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紧紧围绕区镇政府经济工作中心,了解内部薄弱问题环节,结合目前发展现状,确定年度审计计划方案,实现“早发现、早纠正、早保护”,对于重要风险点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并推动区镇政府制定出相关规章制度,避免出现更多的问题,真正履行审计职责。

坚持博读尚学,锻造审计技能。在物资极其匮乏的年代,习近平总书记仍不忘对知识书籍的渴求,“白天劳作、晚上读书”成为常态,“30里借书、30里讨书”传为佳话,即便后来身居高位,仍然勤奋好学,向书本学、从实践学,不断汲取新知识。现如今,经济飞速发展,知识大爆炸随之而来,审计人员单凭过去的知识和经验难以胜任当前工作需要。面对大数据审计时代的到来,审计人员要有“活到老,学到老”的坚持,不断给自己“充电”,提升、锻造自身业务技能,一方面通过专业书籍充实自己,培养读书看报的习惯,汲取新知识、新论点;另一方面,要珍惜单位组织的业务培训,向专业优秀的人学习,万不可虚以度日,错失良机。

习近平总书记回首过往,感慨“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作为一名基层审计人员,虽然我们到不了“梁家河”,但我们可以学习贯彻梁家河精神,那样处处都是“梁家河”,我们也是“梁家河”的审计人!

海安市雅周镇审计所 周鑫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