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审计干部也应不断增强“四力”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4-30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笔者认为,审计干部队伍同样必须增强上述“四力”,努力提高政治素质,提升业务本领,锐意创新创造,锤炼优良作风,这样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审计监督职责,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增强脚力,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走基层的能力,走得正、走得稳、走得实。审计不仅仅是经济监督部门,更是政治机关,要将“讲政治”放在首位。这就要求我们要保持政治定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加强政治历练和政治修养,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做“泥腿子”式审计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审计现场,深入审计第一线,防止和克服坐在办公室搞审计的劣习,掌握真实情况,细致、深入、全面地找准问题,破解审计难题,增强审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增强眼力,就是要明察秋毫,见微知著,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看得明、看得透、看得远。审计干部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自信坦荡,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具备判断力、辨别力,通过端倪知大势,不被错误观点和思潮所迷惑,在重要问题、重要事件上态度鲜明,坚持真理;要有敏锐的洞察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善于观察审计工作的各个细节,以小见大,从中获取有用的信息。在查阅被审计单位的会计凭证、账簿、文件及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等资料时,处处留心,时时在意,从中发现、发掘问题,透过表象看本质,多方面、多角度看待问题。要重点揭露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做依法治国的推动者。

增强脑力,就是要善于谋划,缜密思维,增强创新发展能力,想得全、想得细、想得深。审计要不断发展、不断完善,审计干部必须及时补新充电,认真学习好党的方针政策,树立现代审计理念,掌握正确的工作方法,并学好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审计、科学审计。要多思善谋、综合研判,使自己在思想上强健起来。要善于从实践中汲取知识和经验,在实践中练就超常的脑力和谋略,切实发挥审计的“经济体检”功能,精准“查病”,有效“治已病”“防未病”,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增强笔力,就是要能写、会写,增强文字组织能力,写得好、写得精、写得准。审计干部要练就过硬的“笔杆子”,既能让各类文字工作变得游刃有余,又能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一方面,审计报告作为审计重要文书,是审计成果的集中体现,要做到书写规范,格式准确,内容精炼,表述准确;另一方面,工作中遇到好的审计思路和方法,通过审计信息、理论文章等途径及时记录下来,达到互相学习、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选取典型审计案例进行记录和传播,让民众更加清晰地了解审计,充分宣传和展示审计正能量,促进审计业务工作发展,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南通市审计局 王洪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