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浅谈如何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的审计监督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1-19 字体:[ ]

安全是人与生俱来的追求,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前提,是维持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保障,安全生产长期以来都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但是,我国当前在政府投资领域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江西丰城电厂“11.24”特别重大坍塌事故、成贵铁路隧道“5·2”重大事故等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据统计,2017年全国共发生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692起、死亡807人,比2016年事故起数增加58起、死亡人数增加72人,分别上升9.15%和9.80%,暴露出建筑行业安全生产领域存在问题。审计部门作为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依法开展安全生产领域审计监督,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科学发展,责无旁贷。现结合投资审计如何做好安全生产领域的审计监督,简要谈谈个人的观点和看法。

一要立足审计强监督。随着审计全覆盖的转变,审计机关在确保安全生产领域资金安全和效益的同时,更应关注制度建设和体系完善,深入揭示和反映安全生产领域存在的体制风险和机制缺陷,从源头上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审计机关应加强对重点行业的审计调查,如加强政府投资领域安全生产的审计监督,审计机关可以加大对建筑业的专项审计调查、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的跟踪审计等力度,结合工程建设领域常见问题、主要问题、突出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分析发生原因,提出整改建议,促使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及早采取措施,排除隐患。

二要分析数字找“病因”。据统计,按照事故类型分析,2017年全国高处坠落事故占全部事故起数的47.83%,是最易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类型;较大事故中,以基坑坍塌、起重伤害、模板支架坍塌为代表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事故占较大事故总数的73.91%,是防范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上述数字反映出政府投资项目在安全生产领域的问题,如不少工程项目存在安全管理粗放,没有安全操作规程或规程不健全,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施工现场安全防护不到位,设备设施与工具附件、安全设施有缺陷;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教育培训不够、缺乏安全操作技能,个人防护用品缺失等问题。

三要抓牢抓手促整改。安全文明施工费是指按照国家现行的建筑施工安全、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和有关规定,购置和更新施工防护用具及设施、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和作业环境所需要的费用,一般按照相关费率强制计取。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过程中,审计人员往往因为安全文明施工费属于措施费用,没有明确的项目特征,而忽略施工单位对安全文明项目的投入。投资审计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审计监督应以安全文明施工费为抓手,对安全文明施工费投入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安全文明施工费落实到位,合法合规使用,切实发挥效益。同时以安全文明施工费为切入点,重点关注各级政府对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贯彻落实情况,如是否结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建立健全符合国家大政方针要求、具备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地方政策法规体系;是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政策法规体系行之有效;监督检查和考核机制是否配套齐全,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是否常态化等。

投资审计在安全生产领域的审计监督尚在摸索阶段,审计部门应持续关注、深入研究建筑行业安全生产领域审计的特点和规律,通过审计监督查找政府投资项目安全生产的薄弱环节,立足长远、有的放矢的提出改进建议,促进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加强监管,完善制度,从源头上杜绝各类安全隐患,切实保障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如皋市审计局 崔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