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公安机关基层所队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亟须规范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1-17 字体:[ ]

近期,笔者在多地公安机关审计中发现,部分公安机关对基层所队固定资产的产权确权、资产台账、盘点清查等方面管理不到位,应引起重视。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房产确权比例低,权属不清。审计发现,部分公安机关对基层所队的办公用房、营房等资产说不清权属关系,有的地方没有办理土地使用证、产权证的房产占应办权证资产的70%左右。二是资产台账不健全,管理脱节。部分公安机关基层所队固定资产管理台账不健全,价值管理和实物管理脱节,所队间固定资产管理水平参差不齐。三是盘点清查不落实,账实不符。有些基层单位多年没有对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的盘点清查,账实不符成为常态,报废多年的固定资产没及时履行报废审批手续。

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公安机关对基层所队固定资产管理不够重视。公安机关的经费保障往往来源于市、区、街道三级,往往相对重视本级财政资金投资的资产管理工作,而忽视对区级、街道为基层所队保障的固定资产的统筹管理工作。二是缺少针对性的管理制度。公安机关基层所队管理的固定资产体量大、品类多、资产来源于自建、与其他单位合建、驻地政府提供等多个方面,公安机关没有针对部门资产特点,制定出台行之有效的资产管理制度。三是历史原因造成确权难度大。公安机关部分房产历史久远,有的属于没收资产,也有部分公安机关过去在建设营房及办公用房过程中,征地及建设手续不规范,造成办理确权手续材料不符要求而无法确权。

对此,笔者建议通过以下方式规范基层所队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一是强化固定资产管理的组织领导。对固定资产开展常态化全面清查,理清产权关系。协调基层所队所在地政府及土地 、房管、档案等相关主管部门,大力推动公安机关固定资产确权工作。二是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制度建设。结合公安机关固定资产特点,细化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落实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将资产管理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三是提升固定资产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利用物联网技术,对固定资产实行智慧化管理,实时跟踪固定资产使用状态,不断提升固定资产购置、使用、价值管理及处置规范化水平。

陈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