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青年人应成为引导消费的主力军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08 字体:[ ]

“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是疫情过后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和有力抓手。当前,居民消费虽然有所复苏,但受疫情影响,人们的后顾之忧依然存在。青年群体观念转变快、执行力高、适应能力强,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成为引导消费的主力军。

做促进消费的“引领员”。疫情防控已进入平稳期,广大青年应带头到周边商业综合体、超市、餐饮等场所进行消费,以实际行动积极引导身边亲友、同事。同时,鼓励青年多方式、多领域消费,既可以到店消费,也可以线上消费;既可以进行“吃穿住行”等传统消费,也可以推动精神文化消费、绿色环保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当然,带头消费不是盲目消费,而是在经济承受能力范围之内合理消费。

做拉动消费的“宣传员”。多地税费减免、融资帮扶、员工返岗“点对点”“消费券”发放等复工复产促消费政策相继出台。广大青年要发挥好“宣传员”作用,积极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做好网络宣传;要下沉基层一线,通过街头宣传台、发放宣传单页、现场讲解等,让群众和企业真正了解、理解政策,助推“有形之手” 发挥更为强大的力量,进一步促进消费回流和市场复苏。

做推动消费的“辅导员”。青年作为新时代的创新生力军,既可以投身创新创业时代潮流,或是发展“在线教育、直播营销、AR购物”等新业务模式,或是在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等领域为新型消费提供技术支持;也可以为商家经营转型建言献策,鼓励商家“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例如,餐饮业开启“云做菜”,推出半成品菜;家装、汽车等传统行业改变“不到现场就卖不出东西的”销售模式,新增线上展厅销售,提供上门服务,等等。

南通市审计局 曹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