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基层强烈期盼建立“全国死亡人员信息”共享平台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1-08 字体:[ ]

今年来,如皋市审计局在对民政系统专项审计和参与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专项检查时发现,由于人员死亡信息不全、不准,导致民政福利资金和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发放不准确的问题比较突出,基层民政社保工作人员要求尽快建立“全国死亡人员信息共享平台”的呼声特别强烈。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流动人员不断增加,在本地享受民政福利、社保的老人随子女定居外地的人员越来越多,一些人老去了、在外意外死亡了,本地民政社保部门难以及时掌握,不能及时停止死亡人员民政社保资金发放,不可避免的造成了民政社保资金发放损失。

审计人员认为,建立“全国死亡人员信息共享平台”有两点好处:一是能够有效降低基层民政工作人员渎职风险。绝大多数民政助理不是工作不上心,而是信息掌握不及时,被追责时感觉到很是委屈而又无奈,因此工作不愿干的现象比较严重。二是有利于确保民政社保资金准确发放。民政社保部门能够及时查到本地死亡人员信息,就能够在第一时间及时停止死亡人员民政社保资金发放,避免造成民政社保资金发放损失。

       如皋市审计局 朱银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