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智慧校园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1-21 字体:[ ]

笔者在多地学校审计中发现,智慧校园建设存在学校间建设水平不均衡、建设成效不达预期、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影响财政资金绩效,应引起重视。

一是学校间建设水平存在较大差距。因缺乏统筹及扎口管理,智慧校园建设仍以重点学校建设为主,不能从面上整体推进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有创建及提档升级任务的学校,如创建高品质高中,智慧校园建设被列入考核指标,投入大,建设水平相对较高,而其他未被列入创建范围的学校或非重点学校的建设进度偏慢,造成两极分化。

二是智慧校园建设达不到预期目标。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功能挖掘不够到位,大多数参建学校没能实现设定的预期目标,投入使用的信息化模块多集中在电子班牌及选修课等功能方面,而对于学生的全流程动态信息采集、学校后勤集约化管理、资产管理等模块尚未完全建设到位。

三是智慧校园系统维护和使用不够。学校信息系统维护专业力量不足,导致部分功能维护或升级不正常,加上培训及考核不到位,已建成的智慧校园平台使用效率不高,部分教师应用网络备课、教学频率较低,学校每年也较少利用智慧校园平台进行档案、教务、后勤管理工作。

对此,笔者建议:一是加强统筹管理,促进完善建设规划。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大数据管理部门加强集中管理,将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纳入智慧城市建设规划中,统一制定智慧校园建设规划,结合中小学地域、师资、通信条件等,开发适宜的智慧校园项目,构建教育一体化数据中心。二是加大财政投入,提升整体建设水平。以“一盘棋”思想构建智慧校园信息化应用平台,对智慧校园建设实行集约化管理情况开展绩效评价。不断加大财政投入,财力向基层及薄弱学校倾斜。三是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提高使用效率。配齐配强智慧校园系统维护专业力量;加强培训与考核,促进提高专业教师参与系统开发和维护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系统实用性;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技术深度融合。

邵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