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基层建议:防止中介机构跟踪审计流于形式

来源: 如东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2-03 字体:[ ]

中介机构作为专业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受建设单位委托服务于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全面参与工程造价控制工作。近期,基层审计机关发现,部分中介机构跟踪审计流于形式,没有发挥应有作用,具体表现在:

中介机构履职不到位。在如东县本级2021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中,通过查阅三河六岸、鹤鸣公园、如东高级中学异地新建、锦恒君澜酒店等7个项目,中介机构对7个项目的跟踪审计重点进行计量审核汇总、变更造价计算、付款额度审核等,未关注工程设计、招投标、工程变更等关键环节,未提出合理化建议。不符合跟踪审计“事前控制、防范风险”的工作要求,未能实现跟踪审计控制项目成本、节约资金、提高效益的目标。

由于建设单位对中介机构跟踪审计的考核办法操作性不强,只考核人员到岗到位情况,对工程投资控制、质量控制缺乏考核,导致中介机构跟踪审计流于形式。

建议建设单位完善对中介机构的考核办法,加强对项目服务关键环节的管理和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服务费用挂钩,切实提高中介机构服务水平。

季晓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