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浅谈对“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认识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6-12 字体:[ ]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改造期”。那么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呢?江苏省委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六大任务,南通市委决定在全市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大讨论。作为基层审计机关的一名党员干部,笔者就此次大讨论主题谈谈自己的一些浅显看法。

一要领会“解放思想,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基本含义

1.何为解放思想?就是指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思想观念冲破旧习惯势力的禁锢和束缚,把主观世界的思维意识与变化了的客观实际结合起来,克服那些不符合实际的“习惯思维”和“主观偏见”,用发展变化的观点创造性地改造客观世界。

2.何为追赶超越?没有追赶就没有超越,有了超越就有追赶的成效。追赶超越一词适用性广泛,可以表示其事物数量运动上的增减情况,也可以表示其质量运动上的增减情况。从字面上看,追赶是超越的前提和保证,超越是追赶的结果和目标。追赶超越是一个目标定位,是一个运动过程,可以理解为量和质的变化。

3.何为高质量发展?就是事物运动过程中优质高效的状态,体现了一个高水平的发展、高效率的发展,可以理解为质量的最好变化。

4.解放思想、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三者关系。解放思想是其前提,办任何事情如果人们没有思想或思想不统一,或思想陈旧,那就将会束缚着人们的思维、思路和目标,就无从谈起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追赶超越是其保证,没有追赶超越就没有一点的速度可言,也没有一般成效可言,更谈不上高质量发展了。高质量发展是解放思想,追赶超越的最终目标,也是最好成果,低质量的发展不是解放思想、追赶超越的追求和目标,劣质量的发展宁愿不要,也不强求发展。

二要理解“解放思想,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

1.是党的伟大历史所证明。我党建党以来至少有四次大的解放思想运动,并取得了伟大成就。第一次是反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建立了新中国,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实际上也是中国人一次大的思想解放和革命。第二次是五十年代,毛泽东同志号召,在全国迅速掀起一场“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运动,荡涤了人们封建思想和污泥。第三次是六十年代掀起的“破四旧,立四新”运动,本意是好的,但是后来导致文革运动,对中国文化遗产带来极大的浩劫,对人们的心灵带来极大的创伤。第四次是七十年代末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同志果断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指导方针,并作出经济体制改革决定,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经济发展史上的一次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伟大转折。此后,我们党一直高举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旗帜,使中国从站起走向富起来,直到现在强起来。由此可见,在新时期党中央、省市县委提出“解放思想”同样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2.是党的现行路线方针政策所规定。党章总纲关于党的建设的五项基本要求第二条规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党章第三十六条第三款规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事办实事求实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五年成就时指出,“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经济实体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

3.是新时代新思想所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八个明确中首先指出的第一个明确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实现十九大提出目标就必须要“解放思想,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中也明确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实际上就是检验我们如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标准。

4.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自身所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阐述第四部分内容时指出:“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国社会生活水平现在可以说基本步入小康社会,但只是解决人的生活温饱问题,十九大提出先奋斗十五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人们的美好生活就会全体实现,再奋斗十五年,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就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强国。因此,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步入两个十五年高质量发展阶段,人们的美好生活就会极大丰富,这也许就是共产主义社会。

三要明确“解放思想,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

为及时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江苏省委召开十三届三次全会就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六个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来谱写江苏新时代新篇章。

1.高质量经济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江苏省委要求在创新引领,自主发展上下功夫,全力推进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变、江苏速度向江苏质量转变、江苏产业向江苏品牌转变。

2.高质量改革开放。坚持改革开放是我们强国之路,改革开放的前提解放思想,才能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我国如今的繁荣富强都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十九大报告指出:“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出一千五百多项改革举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又专门作出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这是为今后高质量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在改革的同时,还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3.高质量城乡建设。城乡建设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是看得见摸得着,百姓感觉最直接的民生福祉。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高品质城乡建设是中央、省市县委明确要求的。城乡建设故名就是城市和乡村的建设。要高质量发展城乡建设,城市建设和乡村建设既要有各自的建设规划,同时又要有共同建设的整体规划,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将城市和乡村融合在一起。在推进城乡建设过程中,我们不能顾此失彼,繁荣的城市必须要有美丽的乡村来衬托,否则就是一座孤城。城乡建设要按现代文明建设要求规划和建设,城市建设要按现代文明建设要求规划和建设,城市建设不是简单的旧城改造,城市建设必须要保护和修建好历史文化遗产,既要有现代风格,又要古香古色。乡村建设是个大课题,要实施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建设要逐步实现交通公路化、农业现代化、住房城市化、农田风景化。

4.高质量文化建设。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同时也是一个地区的精神支柱。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因此,高质量文化建设的目标就是要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尤其是电子高度发达的今天。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全体人民共同的追求价值。要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要积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倡导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要坚持文化自信,弘扬文化传承精神,学习先进文化,保护古老文化,让中国文化瑰宝一代接一代相传下去。

5.高质量生态建设。人与自然是生命的共同体,人类必须在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基础上利用自然,提高人类生活质量,否则最终伤及人类自身,这已经被全球气候变暖这一事实所证实。因此,生态文明建设亦已提到全球共同重视的问题。党中央在五大发展新理念中提出绿色发展,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要打好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并且用了专门篇幅来专门布置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要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法规以及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进绿色系列活动。创建绿色机关和单位。要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切实打好空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护重大工程,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实施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保护措施。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治理荒漠化、水土流失问题。

6.高质量人民生活。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高质量提高人民生活,要高质量增加人民群众收入,就要解决好就业问题,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因此发展经济解决就业问题,提高就业质量,加大技能培训,解决结构性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多渠道就业,建立人才市场流动机制,保护和促进公平就业。要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江苏教育虽然领先全国,但仍有提高教育质量的空间,仍有需要整治的教育管理问题。要高质量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以及大病保险制度。要完善失业、工伤保险制度。要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要完善社会援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要完善最低保障住房建设管理制度。要高质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在十九大上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一切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要高质量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起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险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食品安全战略,让人民吃的放心。要高质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人民有安全感。

四要展现“解放思想,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审计作为

省市县要组织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就是动员号召全省全市全县人民思想再解放,目标再定位,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完成党的十九大部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作为县一级基层审计机关,我们同样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确定前行目标高质量开展各项审计工作,为全省全市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展现新时代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新作为。

1.解放思想,提升新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审计部门要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新部署,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着力推动中央和地方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围绕“三大攻坚战”,聚焦审计重点,围绕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努力打造审计铁军队伍。

2.追赶先进,确定新目标。近年来,笔者所在的海安县审计局,在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全县政治经济社会大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每年都能圆满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先后获得全国审计通联宣传先进单位、江苏省文明单位、省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省审计通联成绩突出单位等殊荣。至今已连续16年被评为南通市审计系统综合考评先进单位一等奖,连续12年荣获南通市审计信息宣传先进单位。虽然连续取得一些令人满意的工作成绩,但是与全国先进审计机关相比还有差距,因此,海安审计的目标是向全国先进审计机关靠拢,标杆就是建湖县审计局。

3.超越自我,实现新突破。通过大讨论学习,深知还存在一些短板。首先是思想上不思进取,还存在只要保持市第一这个位子的想法,所以,一些工作定位就低了,工作要求也低了,工作成绩也不那么突出。其次,在审计工作质量上不讲求深度,虽然每年都能揭示一些违法违纪重大问题,但至今获得省以上优秀审计项目不多。再次,在全县年终综合考核上,审计部门的排名始终徘徊在三十位左右,服务全县中心工作的力度还不够。因此,立足2018年,将群策群力,齐心协力,解放思想,明确目标,积极服务中心,深挖审计质量,力求审计工作有新突破。

4.忠实履职,展现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和今年的全国两会又赋予审计部门一些新任务。中央省市县要求高质量发展社会经济,无疑审计部门就必须要高质量监督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高质量发展而保驾护航。具体要在地方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在组织实施同级财政资金审计,加强公共财政资金管理上展现新作为;在组织实施民生等专项资金审计,规范专项资金使用行为上展现新作为;在组织实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上展现新作为;在组织实施政府投资工程审计,加强政府重点工程建设管理上展现新作为;在组织实施省市县“一条鞭”审计,促进系统行业规范管理上展现新作为;在组织实施大数据审计,规范财务运行信息化管理上展现新作为;在组织实施财政资金绩效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果上展现新作为;在组织实施审计管理体系改革,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海安市审计局杭亚军李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