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Google Earth在专项资金审计中的应用思路

来源: 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1-11 字体:[ ]

Google Earth(谷歌地球)可以用来综合处理和分析地理空间数据,具有可视化、操作方便等特点,在财政专项资金审计特别是农业水利专项资金、拆迁专项资金审计中大有用武之地。

一、Google Earth在农业水利专项资金审计中的应用思路

农业专项资金涉及的农业基础设施工程、农村水利工程等占比很大,这些工程项目如泵站渠道工程、农村公路工程、农村桥梁工程等,往往都具有距离较长、布点分散等特点,如果仅仅依靠有限的人力,采取手工测量、现场核实等传统审计手段和方法,不但效率比较低,而且覆盖范围不够全面,容易产生审计风险。

应用实例简介:在某农业水利专项资金审计中,审计人员在现场延伸渠道泵站工程时,利用手机APP(常用应用有六只脚、奥维互动地图等)采集渠道工程的轨迹图和定位数据,然后将采集的定位数据输入Google Earth系统,对该工程的渠道在地图上进行标注,同时利用Google Earth系统调出该对应位置的历史卫星图片,通过卫星图片的对比,审计人员发现该渠道工程中有好几条渠道在项目开工前就已经存在,而且历史渠道轨迹与现场采集的轨迹基本一致,审计人员据此判断可能存在利用老工程冒充新工程的情况。审计人员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证实了这一疑点。

二、Google Earth在拆迁专项资金审计中的应用思路

拆迁专项资金审计常见的一个特点就是拆迁现场一般在审计时已经不可见,利用Google Earth系统调取历史卫星图片可以还原拆迁前现场的一些情况,通过分析比较各个时期的不同数据,从中发现疑点。

应用实例简介:在某拆迁专项资金审计中,某拆迁户房屋评估面积很少,但有四千多平米的沙石场地,存在疑点。由于现场面貌已经变化,给疑点核查带来较大难度。审计人员结合拆迁房屋面积测绘图、通过Google Earth系统的历史卫星图片比对发现,该地块拆迁前绝大部分为植物生长地和菜地,而非沙石场地。经审计人员通过Google Earth面积计算工具测算,实际沙石场地仅有三百多平米。审计人员立即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证实该四千多平米的沙石场地补偿依据不实。

综上,在专项资金审计中,可以通过采集现场定位数据和轨迹数据,利用Google Earth比对相关历史数据,针对相关疑点进行核实。

通州区审计局 袁志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