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浅谈优秀审计信息宣传员应具备的“十种能力”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08 字体:[ ]

审计信息宣传是审计工作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这项工作对基层审计机关来说,因审计编制的限制,一般都是由审计业务人员兼职的,因此,要切实有效地做好基层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笔者认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审计信息员应具有以下十种能力。

一是具有学习能力。学习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对任何工作都是至关重要的,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也不例外。审计信息宣传同样需要学习积累知识和经验。一名好的信息宣传员应养成多读书看报、多学文件制度、多学法规行规的好习惯,及时掌握国家时政、审计动态和相关审计活动,捕捉各方面的信息流,不断增强阅读、理解和分析能力。

二是具有思维能力。就是要在学习的基础上勤于思考,通过学习与思考,增强对审计信息的洞察力和敏锐性,找准信息的切入点,在信息撰写中决不能把一般信息当成重点,更不能把重点信息推向一般。对于重点信息要重点加工,无论是重点信息还是一般信息,笔者认为都要求信息宣传员具有一定思维能力,要琢磨从什么角度,怎么看?想什么?怎么写?写什么?怎么做?做什么?要以特色、亮点和新颖吸引媒体主编和读者的眼球。我们平时捕捉到信息流,实际上就是一个信息思维的过程,完成了一个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一个最初过程。

三是具有写作能力。这是审计信息宣传员必修课和必做的作业。审计信息写作能力是对审计工作的积累进行选择、提取、加工和改造的一种能力。积累是写作的基础,审计工作积累越厚实,写作就越有基础,信息就能根深叶茂,开花结果,如没有积累,胸中无墨,是怎么也写不出好信息来的。因此,在日常审计工作,必须注重材料、语言、情感和写法积累。此外,提高写作能力,还必须提高立意、布局谋篇和书写的能力。立意能力就是要求对审计工作观察、分析和归纳,把要表达的意思加以提炼,确定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布局谋篇能力就是根据表达什么样的中心思想来组织写作材料,用什么表达方式都能运用自如。书写能力就是指书写成文的能力。当然,提高写作能力还有一招,那就是勤写,就是多执笔,以提高信息的文字水平和录用机会。不写肯定没有录用的可能,只有多写才有录用的机会,多写也是学习提高的过程。

四是具有工作能力。工作能力是指其知识技能及行为是否能够配合其工作。人的能力包括本能、潜能、才能和技能,这些能力直接影响做事的质量和效率。基层审计信息宣传员既要有审计工作能力,又要有信息宣传工作能力,这样才是审计信息宣传工作需要的综合型人才。如果审计信息宣传员单纯是文科出身,不懂审计业务,那写出的稿子可能存在文绉绉的问题;如果只懂审计业务,没有一定的文字功底,那么写出的稿子可能不能使人赏心悦目。

五是具有总结能力。总结是对过去某一时期或某项工作情况的总回顾、评价和结论。有时好的总结就是一篇或多篇信息,但总结不等于信息,他们称谓和时效性不同。总结使用的是第一人称,不具有时效性,而信息则使用的第三人称,且具有极强的时效性。但是好的总结可以抽丝剥茧,作为好的工作经验进行报道介绍。因此,审计信息宣传员要善于总结审计工作,同时善于学习阅读审计工作总结,从中寻找有效的信息宣传源。

六是具有统筹能力。是指洞察事物、工作谋划、整合协调和创造性思维等方面的能力。对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来说,统筹谋划审计信息宣传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基层审计机关要切实搞好信息宣传审计工作,就必须要建立健全信息宣传工作组织领导、宣传网络和考核工作机制。信息宣传员要具有统筹能力,在及时做好信息宣传报道的同时,年初要及时谋划信息宣传工作思路、计划,及时向局分管领导汇报,修订考核措施,每季组织召开科室信息人员例会,平时做好信息宣传通报公示工作,充分调动全局审计人员的积极性,营造领导带头、全员动手写信息的良好氛围。

七是具有沟通能力。沟通是指一个人与他人有效地进行沟通信息的能力。在信息宣传稿件报送录用过程中,需要审计信息宣传员与各方媒体编辑进行沟通。其实沟通是要讲究技巧的,首先要注重与各相关媒体沟通,当我们审计人员写了许多自我认为很好的稿件,但一直不能被相关媒体录用,这就需要我们信息宣传员进行有效沟通,找出稿件的不足,加以修正完善,以达到编辑的要求,或符合编辑的“口味”。其次,信息宣传还需要加强内部沟通,审计信息宣传员要认真审核修改科室报送的每一篇信息,严格把好信息宣传质量关,对于好的信息要提出修改意见,要求撰稿人重新修改报送。

八是具有提炼能力。这是审计信息宣传员修改报送审计信息的一个重要环节。审计信息宣传员要对科室和个人报送的审计信息进行加工提炼。首先,是提炼题目,一个十分抢眼的标题是信息的眼睛,好的信息必须要有好的题目,好题目往往有统领全篇、提示主旨、吸引读者阅读的重要作用,标题虽然不需要华丽的词语,但需要一目了然吸引人,让人想看粘住人。其次,就是提炼信息内容,一篇好信息要经过反复修改,反复推敲,必要时要帮助进行“精加工”、“深加工”,对上报的信息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审核信息要素,逐字逐句进行斟酌,精雕细琢,反复修改,使之成为一则好信息。

九是具有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指在现有的思维模式下提出有别于常规或常人思路的见解,利用现有的知识和物资,在特定的环境中,本着理想化需要或为满足社会需求而改进和创造新的事物,并能获得一定有益效果的行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看似老生常谈,但实际上也需要创新,要坚持用“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深”的总原则来指导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具体地讲,要在审计信息内容上和报送方法上求创新,审计信息是对审计工作的真实反映,审计工作创新了,我们所反映的审计工作的信息内容就有新意了,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信息宣传促进审计工作创新发展。此外,撰写报送审计信息要围绕群众关注、社会关注、政府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同时要善于将负面信息转化为正面信息,传递社会正能量。

十是具有引领能力。引领是指带动事物跟随他或他们向某一方向运动、发展。因此,可以说引领是审计信息宣传的根本目的,宣传审计的目的就是要引领大家学习推广好的审计创新、审计方法和审计经验。审计信息宣传员始终要有引领意识,报道一篇信息一定要有新意,要有引领作用,实际上就是要有创新争优意识。审计宣传作用是无穷的,比如,某审计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说是要来学习某一方面工作经验,这名工作人员就顺便地说:“我们这方面做得还不够”,对方说“你们别谦虚了,我们在报刊上和网络上都看到了”,从这一通话就说明了审计信息宣传的传递作用。现在是网络世界,审计工作干得如何,实际上在网络上都有所反映。这说明,我们干审计事业,不能只埋头苦干,闭门不宣,那你就有可能落后于形势,落后于社会,落后于他人,因此,我们既要能干又要能说,同时,又要能写也能宣,这样,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才能始终立足于审计工作的前沿。

海安市审计局 李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