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新的征程 心的方向——审计新人有感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1-11 字体:[ ]

盛夏七月,怀着对审计工作的憧憬和敬畏,我离开校园进入南通市审计局,踏上了人生的新征程。转眼已是寒冬,入职这五个月忙碌而充实,收获满满。

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

进局后的第三天,我有幸参与了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先是跟着处长翻阅党委和政府的会议纪要、办文单等,一头雾水的我看什么都重要,也看什么都不重要,完全不知道该看什么、重点是什么。在处长的耐心讲解和指导下,我渐渐明白要紧扣审计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内容,围绕领导履职情况,关注重大经济事项和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保等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的合规性,内容的合法性。看似枯燥的翻阅档案资料,其实能够从中发现问题线索,对提高审计项目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之后,随同事们去财政局看账,又学会了用新纪元和AO等审计工具进行快速地查阅相关凭证、账目等。但,对于同事们比较关注的土地出让金和税收返还等事项,我无从下手,悄悄地问同事:“摘要上没写呀,你们怎么看出来的?”同事过来结合财政业务给我举了几个例子,让我豁然开朗,看来想做好审计,熟悉对方业务这关也得过。在羡慕同事们如此强的业务能力的同时,我也不禁感慨:他们当初也都是从零开始,经过不断的学习锻炼,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在业务上得心应手。只要我不断积累知识,理论和实践两手抓,虚心向同事请教,相信不久之后我也可以独当一面。

入职的五个月,我参加了四次审计署和省审计厅举办的大数据审计培训,胡泽君审计长“加强科技强审,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的要求也一直萦绕在耳边。作为审计的新生力量,我更要加强计算机审计知识的学习,主动在审计中运用计算机技术,为大数据审计的探索和审计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不忘初心,方能从容前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十九大的鲜明主题。“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心中唯有信仰,脚下方有力量。身边带着哺乳期的婴儿远赴审计点实施项目的同事,怀着对党和审计事业的坚定信念完成了主审工作;省审计厅举办的全省审计系统“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展风采”先进典型事迹巡回演讲,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

从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中我真切感受到审计人初心的光芒,激励着我反省初心、回归初心、守住初心,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重点任务落实到审计工作中,就是要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加强对涉及民生的政策、资金的审计监督,推动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是审计机关的铁律和红线,审计人员必须严格遵守。10月,我参加了省厅举办的全省审计机关新录用人员培训班,梁海平处长为我们讲授的《廉政建设介绍》,用反面案例为审计新人敲响了警钟。联想到现场审计时,被审计单位一开始热情地提供下午茶,处长第一时间重申了审计纪律,后来再也没有下午茶出现过,让我明白防微杜渐不是小事。

“凡事为一日易,为一世难”,作为审计新人,对审计工作的一切我都充满了好奇,但我深知审计之路还会充满困惑和艰辛,我要保持执审为民的初心和担当,一以贯之,当好政策落实“督察员”和公共资金“守护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做个让自己骄傲的“审计人”。

南通市审计局 曹苏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