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殡葬业审计应关注三个重点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2-10 字体:[ ]

殡葬业是一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近年来,因市场化改革的快速推进,部分殡葬业单位过分追逐经济利益,弱化公共服务职能,引起社会争议不断。审计机关应加强对殡葬行业的审计,将其作为民生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实践中应重点关注以下三个重点:

一是关注行业公益性,即审计行业公共服务职能履行情况。首先是审查殡葬服务收费情况。物价部门将殡葬业的收费分为基本收费项目和延伸服务收费项目。前者有明确的收费标准,后者则按市场价执行。重点应关注基本收费项目是否按标准执行、是否乱设项目收费、符合减免费的是否按规定减免、延伸服务收费项目价格是否标明并公示。其次是关注殡葬用品销售情况。以殡仪馆为例,销售的主要殡葬用品有骨灰盒、卫生棺、寿衣三大件,从笔者审计某市殡仪馆情况看,三大件平均毛利率达100%-200%,明显与《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服务收费管理有关问题的指导意见》中“在提供骨灰存放格位、殡葬用品时,要注重满足中低收入群众的需要”不符。通过上述收费及销售审计,促进殡葬行业完善收费政策、合理控制利润率,推动殡葬业回归公共服务本源。

二是关注建设和采购项目的特殊性,即审计工程建设管理及殡葬用品、设备等采购情况。这里的特殊性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工程较为特殊,如近年来许多地区投资新建大型公墓,标准较高、形式也较新颖,而老的墓区又要维修改造,这些工程与一般民用建筑工程不同。另一方面采购的设备、物资也较为特殊,如拣灰炉、骨灰盒、卫生棺、寿衣等。这些物资采购事项并不在政府采购目录之内,要由单位自行组织采购。由于上述特殊性,参与采购的投标人、供货商来源面较窄,从而带来较大的廉政风险。审计中应重点关注公墓墓穴工程招投标情况,工程建设变更情况,以及拣灰炉、骨灰盒等设备、物资的采购是否符合分散采购的相关规定,程序是否合规、款项支付是否正常、是否存在异常往来等。特别要关注批量较大、货源单一、由一家单位长期承包(供货)的工程(采购)事项。

三是关注支出合规性,即审计各项支出合法、合规情况。目前承担殡葬业务的单位主要是各地殡仪馆、公墓管理所,一般均为民政部门下属事业单位。长久以来,行业形成一种思维定势,认为从事特殊行业,在津补贴发放方面理应高一些,日常公用经费支出控制方面应松一点。因此,审计要重点关注职工奖金补贴发放情况,审查是否存在超标准发放、随意发放、套取资金发放、转移发放等情况,以及“三公经费”和其他公用经费支出控制情况等。通过审计督促单位提高财经法规意识,规范支出管理。

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