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新时代审计工作应注重把握“六个属性”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5-30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改革审计体制,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国家治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之同时,审计工作无论是在组织形式上,还是具体要求上都发生了深刻变化。笔者认为,作为审计机关,同步开展学思践悟,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蕴含的属性与要求意义重大。

一是要把握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做到审计有“高度”。要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这个核心,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准确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这一定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审计工作的政治功能,充分领会政治机关的责任与担当,推动审计监督从单纯的经济监督向构成国家监督体系的联动监督转变。审计机关要心怀“国之大者”,既善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又善于从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要全程贯穿“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坚持全面系统学习,深入研究党中央对审计对象及所在地区、行业、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搞清弄懂国家大政方针背后蕴含的战略考量和实践要求,把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审计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始终沿着中国式现代化指引的方向前进。

二要把握审计工作的专业属性,做到审计有“准度”。要力求“好钢用在刀刃上”,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情”“市之重点”,统筹好上级部署的与本级关注的,统筹好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统筹好轻重缓急,认真做好项目库建设,确保把有限的人力资源投入到最重要最关键的项目上来。要认准“磨刀不误砍柴工”,全面收集涉及审计对象以往年度的审计报告、各条线检查报告以及相关政策法规条文等资料,全面研究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和业务模式,全面分析审计对象的预算盘子、资金规模、财务报表,扎实搞好审前调查,把“审什么”“怎么审”研究透彻,确保方案科学,为现场审计提供精准指引。要坚信“功夫不负有心人”,充分运用天眼查、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充分落实问询谈话、延伸核查等流程环节,充分坚持会商研判、贯通协同等工作机制,大胆怀疑、小心求证,严密组织现场审计,确保每一个数据都有来源、每一个问题都有证据,努力提升审计精准度。要笃行“行百里者半九十”,着力做好审计成果的深加工、精加工,加强对审计报告的质量把控,着力研究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为科学决策做好参谋,着力推进审计整改这个“下半篇文章”,确保服务大局更加有力,形成“审出一个问题、贡献一方良剂、完善一套机制”的良好局面。

三要把握审计工作的时代属性,做到审计有“深度”。要转变思维模式,充分认清“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审计环境、审计对象和审计内容的新变化,学会“跳出账本搞审计,跳出审计看经济”,全过程贯彻研究理念,坚持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把问题当课题研究、把建议当课题研究,推动传统合法合规性审计向绩效研究型审计转变,推动传统就事论事的微观审计向服务全局的宏观审计转变。要强化问题导向,学会运用全面、联系、发展的方法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揭示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统一,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聚焦政策落地、预算管理、社会关切、权力运行、风险防范和投资绩效,着力揭示系统性、区域性重大风险,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创新方法手段,探索构建由动态更新的中长期项目库引领的审计计划编制模式更加系统科学,确保审计全覆盖;充分运用大数据技术筛选疑点、评价判断、宏观分析,促进信息技术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完善与人大、纪检、巡视、组织部门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贯通协同机制,最大限度提高审计结果运用的绩效。

四要把握审计工作的社会属性,做到审计有“广度”。要全面深化“一盘棋”的工作要求,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新修订审计法对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运行的新要求,规范建立请示报告、信息报送、分析研判等机制,不断加强地方党委对本地区审计工作的总体布局、统筹谋划、整体推进和督促落实,真正实现审计监督权威高效。要全力构建“大监督”的联动格局,通过建立健全常态化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等工作机制,区分不同类型监督对象,探索和丰富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作模式,推动审计查出问题从“点上改”“就事论事改”向“面上改”“举一反三改”延伸。要全程强化“多成果”的绩效理念,压紧压实审计人员责任,在实事求是前提下,硬化审计报告、审计要情、审计信息及审计线索等指标任务,倒逼审计组深度挖掘审计成果,实现“一审多果、一果多用”;用好党委审计办这个平台,积极向本级党委请示汇报,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力促将审计成果纳入干部提拔晋升、单位考核排名评价体系,努力提升审计成效和治理效能。

五要把握审计工作的法治属性,做到审计有“法度”。要厚植法治思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宪法、审计法及实施条例、与审计对象相关的法规政策的学习研究,牢固树立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等基本法治观念,让法治真正内化于心,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要坚持依法审计,严格依照法定职责、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同时注重保持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坚持文明审计、依法定论、以理服人,确保审计结论经得起历史检验。要敢于动真碰硬,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着力揭示重大问题、重大风险,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敢审敢严、真审真严,深挖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在审计实践中自觉锤炼敢于斗争的风骨和胆魄。

六要把握审计工作的人民属性,做到审计有“温度”。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及时揭示民生领域短板和弱项,促进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全面辩证地看待审计发现的问题,客观审慎做出评价和结论,旗帜鲜明支持改革创新,做到纠错、防错、容错并举,鼓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南通市审计局 陆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