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审计新人“学步”记

来源: 启东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0-18 字体:[ ]

带着新鲜、好奇和对未来的憧憬,今年八月,我幸运地踏入了江苏省启东市审计局的大门,成为审计大家庭的一员。从大学生村官到乡镇事业人员再到审计局新人,从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到审计工作者,我相信通过这几年的基层磨炼,本着“做一颗审计战线上‘螺丝钉’”的信念,努力学习、脚踏实地,终会让我在审计的道路上不断前行,破茧成蝶。

初识审计,它还是大学课本里的抽象概念;初见审计,已然是入职后的学习和实践了。犹记得入局报道的第一天,我就被办公室桌子上、柜子中、地面上堆积如山的资料惊呆了,一个个陌生的名词随之向我砸来:“专项资金使用规范”“竣工财务决算”“单位预算管理”......虽说学的是财务管理专业,但毕业几年都没从事过财务、审计相关工作。尤其是行政事业单位这部分,看得我脑袋嗡嗡作响。然而,身旁忙碌的同事们却对这些专业术语如数家珍,讨论得头头是道。我悄悄问身边的同事:“你们有系统培训过吗?怎么都这么清楚啊?”同事答曰:“也没有,都是自学。”边说边给我拿了一摞厚厚的参考用书——《审计业务制度汇编》《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制度汇编》等等,原来学习能力是审计人最首要的能力。很快我就发现,周围的每个人都是那么优秀,有名牌大学财经、审计专业毕业的高材生,有审计经验丰富的高级审计师,有早早拿下注册会计师证书的审计前辈......每一个人都有着极强的自主学习能力,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充分认识到,只有加强学习、系统研究,才能不断缩短“磨合期”,快速融入审计队伍。

在这种磨合融入过程中,我系统翻阅了单位以前年度审计项目的审计档案,从审计取证单、审计工作底稿中学习文件的规范格式和如何查证违法违规问题的线索,从审计报告中学习写作结构和违法违规问题的定性方法。结合相关参考用书,审阅相关凭证、账目等,我熟悉了解了行政事业单位记账时所用的科目、账表及其勾稽关系;运用《新纪元》等审计工具,了解了离任审计的三大主要内容:财务责任、管理责任和法纪责任,以及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哪些方面可能存在着错误或舞弊行为。在学习过程中,我慢慢积累起适合基层审计机关使用的法规库,既有国家层面的,又有省、市、本地区的法律法规,为在今后的工作中快速定位违法违规问题的定性和处理处罚依据打下了基础。

期间,我还有幸参加了由审计署统一组织的全国审计机关集中整训活动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网络专题培训,认真听讲,仔细做笔记,及时消化吸收,让我更深刻地了解到加强审计机关党的政治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与大数据审计及政策跟踪审计的总体思路、审计范围与重点、常用审计技术方法、审计成果和经验等方面内容。

在审计战场上,我还是一名新兵,在审计道路上,我才刚刚起步。为了能更快地跟上步伐、不掉队,我为自己准备了两本记事本,一本用于记录工作任务和具体审计项目、相关会议内容,一本用于记录学习和工作实践中的心得体会、疑难点整理、方法归纳总结。在审计局的每一天,每一个小小的心得,都是我在审计道路上踏踏实实走过的脚印,都会对未来的我产生影响和帮助……

今后的道路上,还会有许许多多各种各样的审计项目等着我,但我相信,有了这许多准备,我一定会毫不畏惧、直面挑战,努力成长、不断进步!

启东市审计局 袁夏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