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学习强国”要的不仅仅是积分

来源: 启东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3-06 字体:[ ]

今年以来,各地党员干部职工每天利用业余时间,打开由中宣部组织建设的“学习强国”学习。“学习强国”平台不仅有效整合了各种资源、内容丰富,还极大地方便了党员干部自主学习,拓宽了学习视野,增进了理论修养,提高了思想觉悟,涵养了理想信念,解决了工学矛盾,提升了学习兴趣,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形式。每天登陆平台进行学习,已经成为党员干部职工的一种生活方式。

然而学习普及化、便利化不可避免地带来了一些新问题,原本是为了激发学习兴趣、奖励学习时长的积分制度,变成了纯粹的刷分行动。如有的单位规定 “学习强国”个人每天学习积分必须达到30分,有关部门对各单位每人学习积分不定期进行通报。为了确保学习任务的完成,少数同志将每天的“学习”演变为快速刷分,让积分达标,甚至还做出了各种刷分攻略流传于网络和微信群,以至一些“手机能手” 看视频超过六秒即可得分、一篇文章重复评论发六次可得满分,在极短的时间里完成了积分。还有少数同志竟然让小孩玩积分,个别同志睡觉后在静音状态下“看”视频完成积分……从中可以看出,部分党员干部学习态度不端正,甚至形式主义在学习领域还有滋生蔓延的危险。这样的学习很难全面真实地反映学习成效,这样的考核方式作为一种营造学习气氛的手段未尝不可,但“学习强国”要的不仅仅是积分。

“学习强国”要的是有心为之。学习永远是每个人所必备的品质,更是党员干部必修的功课。只有注重学习、善于学习,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只有永葆“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一刻不停地学习,才能履好职、尽好责,当好人民公仆,实现人生价值。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检验,可以知悉正确答案,纠正偏差,廓清认识,可以发现自己在学习上的短板,哪些精神没有吃透,哪些条文似懂非懂,甚至哪些规定还是认知盲区,都可以列出“问题清单”,从而加以系统、深入、重点学习,补齐碎片化学习的短板。在学习上做个有心人,以收获更好的效果。

“学习强国” 要的是学以致用。如果只学习,不实践,那就等于“白学”,如果做不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知行合一,那么一切都等于零。学习应该与实际紧密结合在一起,不能仅仅把学习内容视为写在纸上、挂在网上的“资料”,而是要把自己摆进去,学深悟透,使学习成果转化为面对工作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的依据和办法,成为自觉行动的内在指引。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以学促用,以用促学,化知识为能力,进而作用于工作实践,能学会用,才能避免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把学习成效和实践成果写在通往新征程上的每一块路基上,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学习强国” 要的是持之以恒。学习没有捷径,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绵绵用力、日日为继、久久为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事业发展没有止境,学习就没有止境”。只有持之以恒地学习和提高,才能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不断实现创新和发展,跟上时代的步伐。我们要常怀“本领恐慌”的危机感、“能力不足”的忧患感,以“无一事而不学,无一时而不学”的紧迫感,真学深学,常学长学,学到真知识,学出真本领,这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应有的学习态度,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所有党员干部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学习绝不能只唯“积分”,而应自觉成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人生境界、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学明理增智,以学修身养德,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增强学习本领,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当好新时代的“答卷人”,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启东市审计局 张裕新、范人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