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审计人:一路风雨一路歌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1-18 字体:[ ]

茫茫人海中,我们聚到了一起,只是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审计人。

自跨入行业门槛的第一天,我们就清楚地知道,这条道路上,相伴的是荆棘和泥泞。但既然选择了,就得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工程审计,简单的四个字,得用毕生心血去解读、去诠释,才能真正领悟其中包含的深意。自此之后,汽车后备箱里,从没缺过测量滚尺、红外测距仪、开拉阴井盖的拉钩、铁锤、铁锹;常备的工具包里,一直装的是螺丝刀、老虎钳、吸铁石;审计人员的言谈之中,永远离不开清单、定额、指导价……严热酷暑下,汗水浸湿了衣裳,随手掏出身份证,在头发上、脸颊上轻轻一刮,甩出一串串汗珠;天寒地冻中,奔走在乡村小道上,脚踩泥泞,手握工具,丈量着防渗渠、记录着排灌站,脚冻僵了跺一跺,手冻麻了搓一搓。

为了验证学校体育馆顶部的铝板是否被换成彩钢,我们爬上十多米高的外挂悬梯;为了勘察自来水管网是否按图施工,我们在一米多高的草丛中一遍遍寻找井座的位置,衣服上挂满蛛网,手臂上布满一道道划痕;为了查明建筑物顶部的防水和避雷设施的做法,我们爬钢梯,钻上人洞,跃身到屋面;为了确保港区吊装堆场填埋深度抽检数据的真实性,我们天不亮就出发,驱车近百里赶赴工地,为的是在检测机构开工时作全程记录;为了按时完成审计任务,挑灯夜战是常态:饿了,叫份外卖;困了,冲把凉水脸。夜深人静的家中,是老人留的归家的灯、是已酣然入梦的孩子......

所有的付出,都只因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信念:守住初心,牢记使命。在这条路上,一路风雨一路歌,不忘初心,才能抵住诱惑、守住寂寞、不畏强权、不惧艰辛,砥砺前行。我们坚信:付出,终会赢得阳光遍地!

如皋市审计局 薛晓波、蔡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