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一枚螺丝钉的倔强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02 字体:[ ]

作为一个在社会审计机构工作的基层人员,我常常在想,在工程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中,我担任的是一个怎样的角色呢?思索了很久,我觉得自己更像是一枚螺丝钉,一枚坚守岗位、坚守阵线、时刻保持警惕的螺丝钉。

有人可能会问,一个工程项目的完成,涉及人员那么多,你们的作用在哪里?我觉得,我们这些螺丝钉的任务就是协助审计机关做好审计工作,确保每一分财政资金用得值、用得好。

那么,怎样做一枚称职的螺丝钉呢?

当好这枚螺丝钉需要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日积月累的经验。比如,我们要能根据独立柱的厚度判断出柱子是否做了抹灰,根据敲击墙体发出的声音判断出是钢筋混凝土墙还是砖墙,必要的时候我们还需要通过取点钻孔来分辨出墙体是否做了钢丝网……在这些施工方极易钻空子的地方,或者资料含混不清的地方,我们需要用我们的专业知识、经验等来精准地辨识出来。

有了比较强硬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经验,从“当好”到“称职”还需要有一股子倔强的脾气。螺丝钉所面临的最大的危险就是与外界空气反应而生锈,或者因自身“着力”不够坚定而松动,不管是哪一种,可能暂时并没有影响,但是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不要等到在未来的某一天彻底爆发之后才知道后悔。所以,做一枚倔强的螺丝钉需要做到两点,一是避免与空气中的物质发生反应,另一个是坚定不移地坚守自己的岗位。

前者告诉我们,当面对诱惑,我们要坚决说不!还记得,曾经有一个施工单位在去过现场之后,硬是要塞给我一个信封,信封里是什么我不清楚,但是看到那个包工头鬼鬼祟祟的样子,我清楚地知道信封里肯定不会是跟工程相关的东西,于是我坚决地拒绝了,因为我始终记得我做这一行是为了什么,我的职业操守是什么,同时我觉得这样的行为是对我神圣职业的一种侮辱……可能有人觉得不就是少审计一点,没多大事,然而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想做一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哪怕是一点的放松,都可能锈迹斑斑,不可救药。因此,对于审计过程中的各种请吃请喝送礼等行为,要懂得拒绝,拒绝接触这些不良的行为,始终坚守初心,不忘初心。

而后者告诉我们,要坚定信念,坚守底线,拒绝诱惑,是我们做审计工作至关重要的一环。在包工头鬼鬼祟祟递信封事件发生之后,我义愤填膺的跟一个大学同学抱怨,我觉得我的职业受到了侮辱。然而,他却不以为然,竟然跟我说,这一行不都这样吗?这不都是常态吗?他每年年薪的一大部分都是靠这一部分的收入。我听了之后,很是诧异,诧异之余引发了更深层次的思考,是否我们中的好些人,内心的松动只是因为周围人也这样才随波逐流的?不禁想,当周围风气都是这样时,我会是什么样的?我想,我肯定不会随波逐流,我会从我做起,用坚定不移的信念,用实际行动证明,努力让周围人一点点去改变……值得庆幸的是,我所在的群体中没有这样一群随波逐流的人,所长每次开会都会耳提面命,所内制定了严格的廉洁制度,全所上下的每一个人都坚守着底线,兢兢业业地完成着本职工作。所长常用埋地雷来形容那些“宵小”的行为,我们也时刻谨记着,千万不要在今日埋下地雷,他日不慎踩中,吃苦受罪的终究是自己,哪怕侥幸未被发现,但终究过不去良心那道关卡!

英国有这么一个民谣“失了一颗铁钉,丢了一只马蹄铁;丢了一只马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损了一位国王;损了一位国王,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这就足以见得,一枚螺丝钉有多么重要。作为一枚螺丝钉,我很荣幸我做着审计的工作,看似微不足道,却切切实实的为国家,为社会能贡献自己的那么一点点的力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做一枚倔强的螺丝钉,坚守自己的岗位,让自己不生锈,不松动,时刻警醒着!

如皋 刘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