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紧扣“四看”做好行政单位公务用车审计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5-09 字体:[ ]

近年来,随着公务用车改革的不断推进,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开支规模不断缩减,许多违规违纪问题变得更为隐蔽,使得公务用车审计难度加大,需要在审计过程中根据被审计单位实际情况进行思考,找准切入点,寻找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法。

一看公务用车配置是否合理。首先要调取单位现有车辆台账,掌握现有车辆类别、数量、型号等数据,现场实地查看车辆实际情况是否与台账一致,将车辆台账与公务用车配置定额文件对比,看是否超额配置。

二看公务用车内控管理制度是否健全。要求提供单位公务用车相关制度文件、派车管理台账及派车原始单据。审计中发现该单位虽然建立了公务用车相关管理制度,但在实际操作中并未严格执行,存在公务用车派车台账2018年缺失、2019年记录不齐全、公务用车审批单登记内容不完整、派车单未注明具体用车人姓名及事由、未按车辆类型派车、执法执勤用车与应急保障用车混用等现象。

三看加油卡管理使用是否合规。加油卡往往是公务用车审计重要的突破口,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关注,通过分析比对相关数据,往往可以发现很多问题。

1.查看加油卡与车辆对应关系。正常情况是一张主卡配备多张副卡,一张副卡对应一辆公务用车。但审计时却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油卡管理不规范,未能一车一卡对应管理,机构变革合并后未对闲置油卡进行处置,闲置油卡数多达20余张。

2.核对主卡充值记录与财务账面支出。分析从单位支出的加油费是否有未打入主卡的情况,已发生的加油卡主卡充值记录是否均有对应财务支出记录。同时关注是否有异常充值记录。审计发现被审计单位加油卡主卡2019年12月份充值两笔,金额远远超出日常使用需求,导致主卡年末结余偏高。经了解,为该单位为完成预算年底突击充值。

3.比较主卡分配记录与副卡圈存记录。查看副卡是否及时对主卡分配金额进行圈存。此次审计发现被审计单位有部分副卡圈存不及时,个别副卡圈存时间滞后于主卡分配时间长达半年之久,造成与中石化公司的资金挂账,一定程度上导致资金闲置。

4.分析加油清单,通过数据比对发现异常。其一,存在加油记录日期和地点异常情况。通过查看是否有对应派车单及加班记录,经比对筛选,发现该单位有两部车周末加油较为频繁,且加油地点相对固定。经询问了解,为该单位两名省交流干部周末节假日探亲用车,属于公车私用。其二,存在加油次数和金额异常情况。通过对加油次数及金额分析,发现该单位某些油卡存在一天两次或多次加油现象,另外还存在金额过大或过小的异常现象。询问了解相关人员,确认产生异常的原因。除特殊情况外,有几笔为驾驶员用油卡购燃油宝支出,属公卡私用现象。

四看车辆维修是否存在问题。通过查看车辆维修等相关支出账目及延伸汽修厂等关联单位、下属单位,判断被审计单位在公务用车维修中是否存在虚构维修类目骗取财政资金或套取现金手续费等问题。

南通市审计局 郭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