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弘扬建党精神再发力 引领审计精神新提升——学习贯彻
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感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2-01 字体:[ ]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是党的二十大主题的重要内容,为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勇毅前行提供了重要的精神之源。作为一名基层审计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应积极弘扬建党精神,引领审计精神实现新提升。

一、熟练掌握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内涵

伟大建党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7月1日建党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他用“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32个字做了高度概括,如今正式写进二十大报告。建党精神分为四层含义:第一层含义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指的是中国共产党及共产党人的信仰目标;第二层含义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指的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光辉历程;第三层含义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指共产党人的英雄气概;第四层含义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指的是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四层含义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是“信仰目标+光辉历程+英雄气概+崇高品质”的集中体现。

二、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重要意义

(一)伟大建党精神是对我们党百年来始终坚持的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科学概括。坚持真理,我们党百年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先后形成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系列指导思想体系,是经过百年长期革命、建设检验的指导思想和理论体系;坚持理想,我们党百年来始终坚持实现共产主义这一崇高理想。

(二)伟大建党精神是对建党百年来光辉历程的理论总结。践行初心,就是在共产主义崇高理想之下,始终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发展、为世界谋大同”为不同时期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在这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一直担当使命,共产党人一直是先行者、奋斗者,且不辱使命,实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中国梦,使中国迈入世界强国之列。

(三)伟大建党精神是建党百年来红色精神的高度提炼。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一直是我们共产党人先进性的体现。为了中国革命的成功,为了中华民族的富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英勇斗争、英勇奉献、英勇牺牲,形成了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红色精神,而这些精神一直激励着人们勇毅前行。

(四)伟大建党精神是建党百年来共产党人崇高品质的真实写照。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爱党爱国爱人民,不辜负人民希望,不背叛党、国家和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国家建设中,出现方志敏、刘胡兰、黄继光、董存瑞、王建喜、焦裕禄、雷锋、杨善洲等许多英雄人物,这是共产党人崇高品质升华的光辉典范,他们不朽的功勋值得世人永远学习称颂和缅怀。

(五)伟大建党精神是建党百年后,迈向第二个百年新时代新征程强大动力的精神之源。我们党走在“赶考”路上,必须弘扬建党精神,秉承党的信念,汲取红色的政治营养,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崇高品质,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的反腐败斗争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清除损害党和人民的一切行为,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增强党的引领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审计精神新提升

(一)审计人学习伟大建党精神中的“坚持真理、坚守理念”,就是要培养审计人员的“信仰、责任、目标”意识。新时代审计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绝对领导,党员坚守信念,全体审计人员应坚持审计原则,坚守审计责任,坚定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审计目标任务。

(二)审计人学习伟大建党精神中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要培养审计人员“依法、独立、创新”意识。在审计监督中,审计人员应坚持依法审计,以党和国家法律法规法纪为准绳;坚持独立审计,不受任何单位、个人影响和干扰;坚持创新审计,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三)审计人学习伟大建党精神中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要培养审计人员“问题、免疫、利剑”意识。在审计监督中,审计人员应坚持以查找问题为导向,细查深挖一切违纪违规违法行为,对于普遍性、一般性问题,应坚持审计整改到位,增强审计“免疫”功能;对于严重违法违纪违规问题,应坚持予以移送,依法依规追究党纪、政纪、刑事责任,充分发挥审计“利剑”作用。

(四)审计人学习伟大建党精神中的“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培养审计人员“忠诚、敬业、清廉”意识。审计机关应加强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规范创新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人员既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又要忠于自己的审计事业,热爱审计,爱岗敬业,坚持文明审计,严格遵守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操守,坚守审计廉政底线,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不徇私情,不谋私利,清白为人,公正做事,维护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

海安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尤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