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访苏州“三宝”照笃行之路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6-10 字体:[ ]

最近,单位组织去苏州实地学习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实地学习受益良多,拓宽了视野、启迪了智慧、照亮了前方。

辉煌的成就,必须有坚如磐石的战略目标。苏州的成功,离不开其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战略眼光和超前意识,他们以“敢为天下先”的高定位、新视野和大手笔,一任又一任、一代又一代地推动着地方经济社会高水平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站高望远、根深叶繁,对审计工作人员而言,也要修炼这种顶层设计、高位推动的思维和韧劲,自觉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新时代审计工作的各方面,自觉把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自觉把高质量完成审计工作作为实现赶超跨越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目标的实现,离不开科学可行的方法路径。昆山始终紧扣时代脉搏,走率先发展之路、科学发展之路、和谐发展之路和创新发展之路,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突破了一个又一个瓶颈,最终连续多年稳居全国百强县之首。“万物得其本着生,百事得其道者成”。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审计人员应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不断跳出老思维、跑出新思路,积极探索、不断推进、运用推广审计新技术新方法,逐步形成有亮点、可操作的审计模型和经验举措,并加以推广共享,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前进的路上,要调动优化有效的各类资源。苏州工业园区博采众长,既善于利用上海发达地区经济辐射优势,又敢于借鉴新加坡工业园区先进理念,构建了契合时代的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创造了蓬勃发展的园区奇迹。“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审计人员面对审计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拓展,应认真落实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工作要求,加强审计工作统筹,着力优化审计资源,整合调动一切可用的人力、方法、数据资源,做到因事制宜且物尽其用,不断形成“多点辐射”的物理效应、“催化加速”的化学效应和“1加1大于2”的叠加效应。

最终的胜利,还得靠唯旗必夺的团队个体。上世纪八十年代起,张家港人打破传统束缚,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凝聚成一股推动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将张家港打造成江苏“三创三先”的生动典型。“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作为审计机关工作人员,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增强党性意识,不断优化工作作风,锻造争先创优、冲锋的锐气。把每一个步骤都做得精心,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精致,把每一项工作都做成精品,树立维护审计机关人员的良好形象,持续打造“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向上队伍,共同营造如火如荼的干事创业氛围。

高质量发展的蓝图绘就,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共生。苏州“三大法宝”的核心内涵,将激励着我们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快、人快我超”的作风,汇智聚力、务实奋起、担当作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审计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

南通市审计局 李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