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审计机关管理之浅见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2-28 字体:[ ]

新时代要求审计机关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审计机关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为高质量发展有效保驾护航。为此,审计机关管理任重道远,笔者认为审计机关应加强管理,切实做到“三有”,即有序管理、有情管理、有力管理。

有序管理是根本。如何做到有序管理?这就要有一套结合实际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管理制度。制度的制定要严谨, 千万不能少数人制定、多数人执行、制定者例外,一定要精心谋划,层层发动,集大家的智慧,这样形成的制度大家容易执行,同时执行的自觉性主动性才会高。制度的执行要坚持,要长期坚持,不能执行一阵子,停顿一阵子,给人感觉有时有制度,有时没制度。制度的修改要审慎,只有实际情况出现重大变化,原有制度不能适应新的规定新的要求或者原有制度执行的条件部分或者全部丧失,按照制度制定的程序组织修改完善后才能出台新的制度,不能因管理者的好恶而修改制度。

有情管理是法宝。制度是无情的。世界千变万化,情况错综复杂,制度不一定能涵盖所有情况,确有不能按照制度来执行的特殊情况,要向大家说清楚,得到大家的理解,同样的情况出现,不能有的对象执行制度,有的对象不执行制度,这样只能让制度走向死亡,失去生命力。特别要处理好合情不合理或不合规的事项,这种情况领导者就要以弘扬正能量为前提,以有情管理为准则。当然,这种合情也要让大家认为合情才合情,不能以管理者个人认为合情就合情。靠制度管理和靠人的管理相结合,管理才能更有序有效,被管理者才能更好地接受。

有力管理是保障。管理要有力度。审计机关无为而治是不能管理好的,管理不好就不能调动绝大数人的积极性,没有绝大多数人的积极性,审计事业就不能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在有序管理的前提下,在有情管理的基础上,对违规违纪者,按照规定不留情面,不下不为例,一查到底,举一反三,对违规违纪者要处理到位长记性,让其他同志吸取教训不犯同样的错误,确保管理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和震慑力。

海安市审计局 吉远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