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行政事业单位应加强信息化无形资产价值管理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1-16 字体:[ ]

随着电子政务的不断发展,行政事业单位信息系统及软件资产价值管理工作亟须加强。笔者在审计中发现,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信息化无形资产价值管理存在价值计量信息失真、资产处置不规范等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是信息化无形资产计量不准确。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信息化资产入账时,将前期试验性研发并成功形成信息化无形资产所产生的支出计入当期费用,未作资本化处理计入资产价值;有些科研机构或高校,将取得的如专利技术等信息化无形资产,以1元价值入账,与实际价值不符;有的单位信息化无形资产升级扩容项目的价值核算,往往“另起炉灶”,将更新部分以新资产单独计价,造成新旧资产计价“两张皮”,无法准确全面反映该信息化资产的整体价值。

二是信息化资产摊销处置不规范。信息化资产具有更新淘汰快、寿命周期短的特点,实际工作中,部分单位制定信息化资产摊销政策,摊销时间过长,导致实际工作中早已停用待报废的资产,账面仍存在较大的价值余额,在资产处置环节,因信息化资产的无形性特征,信息化资产实际使用部门往往忽略这些资产的处置手续和规范程序;有些单位信息化资产在失去实际使用价值后,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状态。

造成上述问题的原因:一是意识淡薄。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部门普遍偏重于看得见、摸得着的有形资产管理,忽视对信息化无形资产的管理,多数信息化无形资产未落实责任主体。二是制度缺失。对信息化无形资产的管理缺乏个性化、系统性的规定,单位内部制定的资产管理制度,因信息化无形资产的固有属性,往往无法适用。三是监管脱节。单位实际使用资产的业务部门、资产管理部门、财务部门没有形成有效的联动管理机制。

对此,笔者建议:

一是增强管理意识。要高度重视信息化无形资产管理工作,将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部门及个人,定期组织开展涵盖资产管理制度、财务核算要求、资产管理系统操作规范等内容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信息化资产管理意识。

二是建立健全制度。要针对信息化无形资产的特殊性,单位内部要制定覆盖信息化项目管理、信息系统运维、网络安全等可操作性管理制度,对信息化无形资产进行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

三是强化资产监管。要积极搭建线上管理平台,完善资产采购、核算、报废等信息传导流程,共享信息化无形资产使用现状,形成业务部门、资产管理部门、财务部门一体化监管机制,以信息化手段助力信息化无形资产的监管。

朱翘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