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审计人读史明智——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9-04 字体:[ ]

近期,阅读了展现中国乒乓球历史画卷的《国球传奇》一书,让我将记忆之帆驶向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段国际男子乒坛群雄逐鹿的激情岁月。当时的国乒男队并没有如今这般绝对优势,却经常在强强对碰中笑到最后。尤其是团体赛,整体实力均衡加上合理的排兵布阵成为取得比赛胜利的关键。当时的对手主要是瑞典、韩国、法国等欧亚诸强,但国乒教练组总能针对对手的技战术特点,结合己方队员技术特长,在赛前巧妙地排出克敌阵势,让中国队在排兵布阵上占得先机。即使经历了九十年代前期一段短暂的低谷,中国队“乒乓长城”的地位仍然不可撼动。

国乒教练组的智慧,正是两千多年前兵家鼻祖孙武所倡导的“兵无常势,水无常形”精神的集中体现。《孙子兵法·虚实篇》有云:“水因地而制流,兵因敌而制胜。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战场上没有一成不变的天时与地势,敌我态势更不会完全雷同,主将必须拥有敏锐的洞察力及不拘一格、因势而动、随机应变的能力,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史记·淮阴侯列传》记载,公元前204年的井陉之战,韩信率汉军渡过绵蔓水后,背水列下阵势,迫使己方将士在绝境下殊死奋战,与诈降的骑兵小分队前后夹击,大败赵军。兵法虽说背山面水,占据地势优势是取胜关键,然而韩信却反其道而行之,针对敌强我弱的实际情况,以“陷之死地而后生,置之亡地而后存”的气魄,激发出士兵最大潜能,全军上下勠力同心,击溃了强大的敌军。战场情况瞬息万变,任何兵法都不可能为遇到的每一种情况留下精准的解题答案,需要主将针对不同情形随时做出正确的战略部署。韩信正是深谙此道的佼佼者,并从秦末汉初战将如云中脱颖而出,成为“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史记·高祖本纪》)的雄赳赳一代名将,以“汉初三杰”而名垂史册。在此后大败项羽的垓下之战中,韩信更是妙手叠出,将这一战略思想用到了极致,“十面埋伏”“四面楚歌”,至今脍炙人口。

韩信的“背水一战”使得项羽的割据势力被逐渐分化瓦解,为汉军在楚汉之争中逐渐占据主动,但“背水一战”并非屡试不爽、逢战必胜的灵丹妙药。三国时的汉中之战,曹魏大将徐晃也曾试图以此列阵击破蜀军,结果却大败而归。为何同为“背水一战”,结局却大相径庭?背水一战要义是在无路可退的情形下激发众将放手一搏,而所谓“亡地”和“死地”也并非绝对。韩信乃孤军深入,且敌我对比力量悬殊,是实实在在的“置之亡地”;而徐晃大军身后的浮桥未破,又有步军压阵,何来“死地”一说?又如何以此提升士气,让将士以死相搏?况且韩信深知对方主将陈余迂腐傲慢,无奇正之略;而与徐晃对阵的是蜀中名将赵云、黄忠,与陈余的自命不凡岂可同日而语?徐晃作为曹操麾下的“五子良将”之一,一生战功卓著,但此役在敌我态势与井陉之战毫无可比之处的情形下,机械地“背水为阵”,不可谓是其毕生光华中的一大败笔。但愿这只是《三国演义》的小说家之言。

综上可见,对书本知识、前人经验,如果不求甚解,只是一味地邯郸学步、东施效颦,在赛场、战场上必然大败亏输。其实,大到国家、社会,小至个人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必须要有因势而动、随机应变的智慧与胆略。《论语·先进篇》中,冉求问老师,遇事是否应闻风而动( 闻斯行诸)?孔子很干脆地回答:对,就该如此(行之)!而当子路问同样的问题时,孔子却正色道:你父兄还在,怎么能如此冲动呢(有父兄在,如之何其闻斯行之)?孔子对相同的问题给出不同的解答是因为冉求做事总是瞻前顾后,所以必须予之以激励(求也退,故进之);而子路勇猛,一个人的胆都不够他用,应给他降降温,凡事不可鲁莽行事(由也兼人,故退之)。孔子对每一位学生的特点都了如指掌,这段对话貌似“出尔反尔”“两面三刀”,实则为因人制宜、因材施教。孔老夫子一门涌现七十二贤,与此“有教无类”的教学理念密不可分。

孔子与孙子,一个是大成至圣先师,一个是百世兵家之祖,分别从文、武之道阐述了变通精神的可贵,可谓殊途同归。战场上兵无常势,应“先阵后战,兵法之常,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宋史·岳飞传》);日常生活中的为人处事,同样贵在实事求是,切忌死板教条。就说审计工作,不同类型的审计项目,固然方案、思路各异,可即便是同类项目,也不可依葫芦画瓢,否则只能事倍功半甚至无功而返。虽然对于每一类型的审计项目,我们都会制定一些准则、操作规程、指导意见等,用以指导审计实践,但那只是审计之“纲”,还应在此基础上形成符合每个项目实际情况的审计之“目”,以纲为本,纲举目张,方能取得成效。比如,同为自然资产资源环境审计,甲地和乙地的自然条件以及对生态环境的关注、自然资源的保护程度必然不同;同为投资审计,此项目与彼项目也必然存在项目特点与参建单位素质的差异,岂能一概而论?这就要求我们用辩证的思维与眼光看待事物,即在矛盾普遍原理的指导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找出矛盾的特殊性,寻求解决矛盾的正确方法。

南通市审计局 董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