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用拼搏点燃青春的审计人

来源: 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02-10 字体:[ ]

说起现在的90后,老一辈人可能会说这是一群娇气、稚嫩的孩子,甚至发出一代不如一代的感慨。然而,疫情当前,一批90后站了出来,医院、社区、检查点……处处都有他们拼搏的身影,也许娇气但却无畏;洪水当前,疏散、救援、扛沙包……到处有他们撒下的汗水,也许稚嫩但却坚毅。这些站出来的90后,虽然被称为抗疫英雄、抗洪英雄,但其实还只是孩子。

在通州区审计局,也有着这么一群孩子,正悄然成长为一支青春的力量,用尚显稚嫩的肩膀扛起审计重任。

固投科的小王是一名90后的小伙子,标准的理工男,工作中一板一眼,凭着一股勇往直前的闯劲,从村镇角落的水利设施,到网络般的交通道路,再到崭新的教学楼,他的脚步走遍通州的角角落落,他的身影落在了酷暑、严寒的日出黄昏。除了工作的辛苦,他有时还要面对一些施工单位的威逼利诱,但他说:“我们审计人作为财政资金的守护者,需要行得端坐得正!”

财经科的小宋是一名90后的小姑娘,从刚入职有些怯场的审计新兵到担任了多个项目的主审,每年“同级审”、债务审计、社保审计等审计组名单里都会出现她的名字。审计任务繁重、压力大,各种工作常常接踵而至,她经常放弃休息天和节假日,主动加班加点,从没耽误过手上的工作。为了较好地完成审计任务,她还每天花大量时间努力学习大数据分析技术等各方面的知识,凭着这股勤学肯干的精神,她已顺利入选全市大数据审计分析攻关团队。

农环科的小徐从初出茅庐的忐忑不安、压力山大时还会哭鼻子的小姑娘,到干练的审计查案小能手,只用了短短2年的时间。但2年时间的背后是她走村串户的延伸调查,是到田间与农户交谈收集信息,是抽丝剥茧的交叉求证。她坦言,“审计工作有时像啃硬骨头,对待那些违规事项,你把它查清查透,不但项目完成了,自己业务水平也得到了提升”。历练不仅提升了她的业务能力,还带来了其他的变化,从总希望别人讲普通话到能听懂通州各种方言,从五谷不分到能分辨什么季节哪些庄稼要打药、要浇水,她常常感慨:“审计工作不仅在账册凭证里,更是在村庄田头上。”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这些孩子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这样的时代更有幸遇见这群用拼搏挥洒青春的孩子,这些曾被呵护的孩子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青年审计人的责任和担当。

拼搏吧,骄傲的审计青年!

燃烧吧,审计人的激情青春!

通州区审计局 袁志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