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面临的现状和对策

来源: 海安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9-29 字体:[ ]

农村集体资产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探索监管模式,规范处置行为,有效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但笔者在审计过程中发现,部分地方农村集体资产权属模糊、底数不清、监管缺位,没有充分发挥促进集体增收的作用,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新农村建设进程。

一、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面临的现状

(一)家底不清、产权不明、资产管理混乱。有些新增的固定资产入账不及时;有些购建、报废资产时既未按规定程序进行控制和管理,也未对固定资产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清查盘点,造成资产有账无物或有物无账,对一些设备、设施产权等说不清楚。

(二)资产出租、出让随意性较大。由于现行的村大多由原来的几个村合并而来,且合并时间较长,村干部变动比较频繁,对合并之后的村集体资产的准确数量和权属不了解、不清楚,村级土地、房屋设施等集体资产的管理随意性较大。存在未签合同或在合同签订手续上,要素不全、条款不明,权利义务不平等或其他不符合法定要求的问题,甚至有的村集体资产被长期占用,既未签合同,也未交纳租金。

(三)接受捐赠资产不入账。由于很多村都有帮扶单位,帮扶单位对村捐赠的资产,如电脑、空调等均未能提供原始发票,导致一些村对捐赠资产无及时入账的意识,捐赠资产长期游离在账外。

二、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对策

为防止农村集体资产流失,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发展新型集体经济,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一)全面清查、核实家底。村级组织要对集体“三资”进行彻底清查,全面摸清农村集体资产存量、种类和分布状况。对账内集体资产,要进行实地盘点,确保账实相符;对有账无物的资产要查明原因,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行核销;对有物无账的资产,要按照评估价或市场价及时入账。

(二)明确产权,界定归属。根据不同集体资产的形成过程和历史沿革,从有利于管理实际出发,将集体资产确权到村、组集体经济组织中成员集体;对政府拨款、减免税费等形成的资产,将权属确定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农村集体资产权属存在争议的,坚持实事求是,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三)健全制度,规范管理。在全面清理核实、界定权属的基础上,建立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台账,及时记录增减变动情况,登记造册,详细记载农村集体资产的占有、使用等情况;建立资产使用制度,农村集体资产出租出售等均要进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公开交易,强化交易合同管理,对之前签订的不合法、不合理的合同要进行清理、纠正;建立资产处置制度,明确资产处置的流程,规范资产收益管理;进一步强化村务公开和民主理财,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约束机制,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

海安市审计局 周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