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农村小额建设工程违法违规行为须警惕

来源: 海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8-23 字体:[ ]

农村“小额建设工程”多指金额在数万至十几万元左右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比如村内的沟河整治、修路、通电、改水等工程。在审计、巡察中发现,农村“小额建设工程”属于新农村建设大项目中的配套工程,项目虽小,但资金大都来自财政或相关部门的直接拨款。“小额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给广大农民带来实惠的同时,存在的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不在少数,不容忽视。

一是管理松散。新农村建设小型工程项目众多,以县级市为例,工程一般分布在全县多个乡镇多个村。这些工程大多由村委会组织施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村干部有相当大的话语权。各村没有设立专门的项目管理部门,管理较为松散。另外,由于工程资金数额较少,在施工过程中,各村为节省资金,一般都不聘请专业人员规划设计,也没有专门的审计、会计人员。

二是招投标不规范。农村“小额建设工程”资金量小,一般达不到公开招投标的标准,虽然目前大部分乡镇建有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但招投标工作极为不规范,从而出现了村委班子规避村务公开制度规定、进行明招标暗定标的现象。他们或者不发布工程信息,或者暗中指定承包商,将公开公正的招投标作为遮羞布,来掩盖他们自己贪污受贿的行径。有时为节省成本,一些村委会简化了评标的严格程序,不仅请的评委人数少,工程类技术人员更少,导致评标专业化水平低,客观上为村干部利用职权违规控制招投标提供了条件。

三是施工中猫腻多。村干部和施工队在施工中施展各种手段,利用工程管理中存在的漏洞捞取好处。在这些形形色色的施工队中,有些具备一定的施工资质,有些只是名义上挂靠工程公司,根本没有任何施工资质。他们通常的操作手法是,先向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行贿,设法拿到工程施工权,然后伙同村干部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偷工减料赚取非法利润。

综上所述,笔者呼吁,千万别让农村“小额建设工程”成为腐败者的“盛宴”!

海门市审计局张寅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