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青年审计干部的模样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5-18 字体:[ ]

近期读了《给年轻干部提个醒》一书,不禁心中有所感想,青年审计干部应该是什么模样?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我想,青年审计干部就应该是一副清澈纯粹的模样。而如何做一名清澈而纯粹的审计干部,笔者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保持清澈与纯粹,必须坚定纯粹的信仰。一百多年前,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一群青年在各种思潮各种流派中,将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方法与中国社会实际结合起来,而后在这面旗帜的引领下砥砺前行。百年峥嵘岁月让我们充分认识到,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只有坚定这一信仰,中国才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如今,我们已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负有经济监督职能的审计机关年轻干部,更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念,保持清澈和纯粹的模样,正确面对理想和现实、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等各种问题,以纯粹的信仰坚定奋斗目标,催发对审计工作的激情与动力,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作出审计新的更大贡献。

保持清澈与纯粹,必须不忘初心勇于担当。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讲道“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短短八个字,鲜明地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党性和初心,生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初心与使命就要搞清楚“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这个终极永恒命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于“我们党从哪里来,往哪里去”也要始终心怀追问意识,保持初心不改。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史,正是一部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正是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和使命,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饱经磨难而生机勃勃,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我们要学习“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燃灯校长”张桂梅、时代楷模黄文秀,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忠实践行初心使命,要在审计工作中贯彻“四敢”重要要求,以审计有为促干部敢为,既敢于监督、更善于监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干事创业中汇聚起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审计磅礴力量。

保持清澈与纯粹,必须涵养高尚道德品质。提到清澈就想到了水。水,纯净,澄澈清明,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看似平常,其实德行深广。唐代诗人崔颢有一首诗为《澄水如鉴》,“浇浮知不挠,滥浊固难侵。方寸悬高鉴,生涯讵陆沉。”说的是浅薄轻浮的东西一般会浮在水面,被水冲走,无法将水扰乱弄浑,而浊泥脏污会被水沉淀到底,无论遇到怎样不好的东西,水也始终保持水质清洁,不受侵蚀污染。即使只有方寸大小的水,也能清楚地倒映影像,明察秋毫,而且水灵活变通,纵横流淌,无孔不入,遇到阻碍也可以另辟蹊径,别开天地。我们要学习水的德行高洁,更要能够抵御不良风气,细致观察,见微知著,不要被表面现象所蒙蔽,不受坏思想习气的侵蚀腐化,而且处理事情时更要学习水的灵动,不要泥古不化,而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时时自我反省,驱除私心杂念,慎独慎微,明悟得失,警惕品德不修的情况出现。清澈和纯粹的模样是有信仰、有追求、有担当、守底线、见初心。青年审计干部要以实际行动保持清澈和纯粹的模样,就要不断叩问初心、坚守信仰信念、勇于实践担当、坚持清正廉洁,让清澈和纯粹成为青年审计干部的气质特征,让爱党报国成为青年审计干部的自觉行动,让铁的纪律成为青年审计干部的自觉遵循,争取早日成为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如皋市审计局 陈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