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聚焦河豚之乡 共筑幸福之城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6-05 字体:[ ]

2018年,海安县委县政府向百万人民发出“全力打造产业高地,聚力建设幸福之城”的动员令,这是对全县人民群众的承诺,是对所有奋斗一线广大劳动人员的呼吁。

幸福之城,根植于人民内心。在物质匮乏的时代,有食果腹、有衣蔽体、有房遮风挡雨就是最大的幸福;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追求更多自身价值的实现,拥有更多获得感、安全感、成就感,是多数人对幸福的定义。这两种对幸福概念的不同理解,是因时因地因人而异,是对物质追求和对精神追求不同程度的满足。其实,更多的幸福植根于我们内心,失落时一句鼓励、寂寞时一声问候、陷入困境时的慷慨相助、清晨同事间的礼貌问候、费尽心血的作品受到上级的赞赏肯定等等,都是一种满足,而这种简单的满足便是幸福。所以,我们要更加珍惜当下,以积极阳光的心态面对工作与生活。

幸福之城,源自于人民期盼。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从解决“落后的社会生产”到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是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的更高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让贫困农民尽快脱贫致富实现更多的获得感,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政务服务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便民热线成为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生态环境的治理让居民的空气环境、居住环境、饮食环境得到改善,绿色健康食品备受居民家庭青睐,这些贴近民生的变化,这些政府办的实事,真正办到百姓的心坎上,办到人民群众的期盼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新时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赶考”试卷,是现在我们众多基层人员为之正在书写的答卷。

幸福之城,构筑于人民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新春伊始发表的新年贺词,揭示了新时代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基本路径,更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当年,初入职场囊中羞涩的央视主持人任鲁豫面对几千块的手表羡慕不已,三年后终如愿以偿,这块手表对于他来说,意义非凡,每次看见它,都会想起那时的努力。其实幸福很简单,别人给的不是幸福,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的才是真正的幸福;而幸福也不会从天而降,坐享其成、好逸恶劳不会有真正的收获。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在新时代,作为审计青年干部,一要干一行,爱一行。在审计工作中保持热情,做到知行合一,永葆审计人初心本色,为国家财政资金保驾护航,确保每一分国家惠民资金都用到实处,确保国家资产的保值与增值,增加财政收入,确保国家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正是由于审计人肩负着的重大使命,我们更应牢记责任,爱岗敬业,不负时代使命,做好经济发展运行的“督察员”。二要干一行,钻一行。在知识经济和网络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新理论、新知识的更新速度之快,令人应接不暇。审计人员身处时代的潮流中,更要注重自身理论知识的更新和相关能力的提升,不仅要扎实理解财务、工程、评估、法律等不同领域的知识,更要具备敏锐的政治素养、精湛的业务技能、熟练的电脑技术操作、娴熟的法规运用能力、良好的文字写作水平,这些无不需要审计人员的钻研精神。三要干一行,精一行。一个优秀的审计人要对审计业务精雕细琢,发扬对业务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将每一件工作都当做事业来做的“工匠精神”,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要善于发现问题,查找深层次原因,系统性地分析研究,强化成果运用,服务领导决策,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青墩文化积淀的是历史,运河水流淌的是文化,石板街承载的是乡情,海安花鼓扬起的是笑颜,只要人人心怀幸福,幸福之花便处处绽放。审计人应认真作为、严格履职,为海安人民更有归属感、安定感、幸福感、获得感保驾护航!

海安县大公镇审计所  赵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