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以奋斗之姿赴青春之约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5-25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当前,我们既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作为青年干部,我们需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以昂扬奋斗的姿态,不负青春华年。

要心怀信念,用初心坚守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闭幕后,专程到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共产党人的初心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送给老百姓。扶贫干部黄文秀,心中有多少责任,脚下就沾多少泥土,从跑遍村子所有贫困户到手绘全村地图,从学习当地方言以便与群众沟通交流到带领村民修水泥路、发展特色产业,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心里装着群众、一心为了百姓致富。新时代十年,经历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唯其艰巨,更显荣光。作为审计人员,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党和国家大局高度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在思想认识上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更要紧盯国企国资、粮食储备等重点领域,不断提高揭示风险隐患的精准性、时效性,以高质量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心系人民,用实干磨砺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沉到基层一线,独自直面基层任务重、困难多的现状,在急难险重和复杂矛盾中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接几次“烫手的山芋”,才能强骨增肌、游刃有余。我曾先后被抽调参与了市委巡察、镇人代会、党代会等重大活动,特别是面对严峻的新冠疫情,所有的镇村干部均被安排到各点位值守,这些工作任务往往时间紧、责任大、人手少,压力和煎熬可想而知,然而正是因为这些“跨界体验”的苦与乐,自己的格局、见识水平和抗压能力才得到极大的提升和锻炼。

要心存敬畏,用自律守住廉洁底线。“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青年干部要把准时代脉搏,扣好从政立身的“第一粒扣子”。《零容忍》《永远在路上》《永远吹冲锋号》等警示教育片中的典型案例告诉我们,正是他们没有做到心存敬畏,才一点点突破拒腐防变的底线,一步步滑向贪腐的深渊,最终身陷囹圄,悔不当初。作为审计人员,我们要严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知敬畏、守底线,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时刻紧绷廉洁自律之弦,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才能切实当好国家财产和公共资金的“督查员”“安全员”和反腐败的“尖兵”!

海安高新区审计科 赵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