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一家之言

弘扬延安精神 争当四个“表率”

来源: 启东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9-27 字体:[ ]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怀着对革命圣地、红色摇篮的憧憬和向往,9月中旬,我和启东审计战线的同事一起,跋涉1800公里,从江之尾、海之端来到宝塔山下,在延安参加党性修养提升专题培训。培训期间,一堂堂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的课堂教学,一场场形式独特、震撼人心的实地讲解,一个个身临其境、鼓舞人心的现场体验,诠释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内涵。作为经济战线上的一名党员干部,要积极弘扬延安精神,当好“四个表率”,切实把延安精神落实到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中去。

一是弘扬延安精神,争做政治坚定的表率。毛泽东与黄炎培畅谈历史周期论时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民主,这正是共产党的先进性。在中国,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坚持中国的民主,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延安时期,我们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确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中国、建立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政治方向,吸引了成千上万革命者抛弃优越的物质生活环境,从国民党统治区义无反顾地奔赴延安,投身救国救亡的洪流。这说明是我们党的正确政治主张赢得了民心。作为共产党一员的我们,更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信、政治自觉和政治自律,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利益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候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

二是弘扬延安精神,争做为民尽责的表率。还记得小时候背诵《为人民服务》的时候,只是停留在语文课本中对张思德的描写。当我站在张思德纪念碑前聆听他的先进事迹时,才真切体会到他那种舍身忘我、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这种精神也可以跨越国界,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被毛泽东称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他舍弃加拿大优越的生活,来到中国晋察冀边区投身抗战,救治大批伤员,甚至献出宝贵的生命,展现出共产党员的崇高与伟大。和平年代,身为一个党员,更要自觉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坚持把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国家经济安全作为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素质和综合能力,依法审计,加强监督。

三是弘扬延安精神,争做创新发展的表率。延安大生产运动,老一辈红军遇到困难,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硬是把一个“烂泥湾”变成陕北好江南。我们处在经济发展的第一线和最前沿,更应该充分解放思想,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规律特点,坚持以新思路应对审计中的新情况、以新举措应对审计中的新问题,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审计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四是弘扬延安精神,争做勤政廉政的表率。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中国共产党扎实开展各项工作、由弱变强、不断走向辉煌的胜利,同时也将延安精神孕育形成、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插队,历经七年艰苦,克服“跳蚤关、饮食关、劳动关、思想关”,养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在审计岗位上奋斗了十一年的党员,我更加要摆正自己的位置,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启东市审计局 范人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