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艺术文苑

军营“练笔”让我终生受益(散文)

来源: 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2-01 字体:[ ]

在我周围常有一些同事、朋友及熟人称我为“笔杆子”,其实他们无非见我撰写公文时比较得心应手,加上常有一些“豆腐块”见诸各种新闻媒体,所以才给我“封”了这么一个雅号抬举我。我对写作一直有着很浓厚的兴趣,多年来更是乐此不疲,从未歇手,写作成了我一大业余爱好,自己从中得到很多乐趣,也有过不少收获。回想起来,这些完全得益于部队这所大学校。

20世纪70年代末,我应征入伍。受“文革”影响,我的文化基础不怎么扎实,文字组织能力也差,平时最头痛的是写作,当时的想法是,在部队只要练好军事技术就行,不会“写写画画”也没啥关系。但真正到了部队,你想不动笔还不成。比如,那时电话没有普及,跟家人及亲友联系全靠写信,正因为经常写信,给了我很多练笔的机会,而且为了写好信,让家人满意、让亲友佩服,写信时不仅很在意谋篇布局,同时还搜肠刮肚使用好词好句,以至写作水平也在写家信中得到了提高。

部队里政治理论学习与军事业务知识学习格外多,即使普通战士也要经常上台发言、交流心得体会,平时还要记录听课内容、撰写军训研讨文章、写训练工作笔记等,而这些都离不开动笔写稿。为了在领导与战友们前面“露一手”,我十分重视每次撰写各类稿件、交流学习体会的机会,有时为写好一篇稿子甚至可以牺牲午休与星期天,反复修改斟酌,虽然这样很辛苦,但文字组织能力也在“磨练”中逐步提升。

记得入伍第3个月的一天下午,连指导员突然把全连当年入伍的战士召集到会议室,要求每人当场在一小时内写出一篇关于拥政爱民的发言稿,而且言明必须独立完成,不能参考任何相关资料。我因为有过前段时间“练笔”的“功底”,很快写成并交了“卷”。谁知,第二天我就被调入连部当起了代理文书。原来,那次连队要从新战土中挑选一人担任代理文书,但又不知谁的功底好,只好采用这种“海选”方法。因为我的发言稿写得最好,所以才被连领导相中。这件事虽然很小,但让我在写作上增加了不少自信,并暗暗定下决心,一定要在写作上继续努力,多出成果。

打那以后,我除了完成文书工作任务外,一有空就看书、“练笔”,潜心钻研撰写新闻报道的知识与技巧。入伍第4个月,原南京军区《人民前线》录用了我的第一篇稿件,很快又陆续有一批稿件被部队各类报刊录用;入伍第9个月,《解放军报》也录用了我的稿件。因为常有稿件见报,当年底我被调入营部,专门从事新闻报道工作,第二年开始担任营部专职报道组长,以后一直在部队机关从事新闻报道工作。

转业回地方后由于有这么一个小特长,我很顺利地进了当地审计机关,并一直从事文秘、宣传、理论研讨等工作。这么多年来,不管在什么地方工作,也不管从事什么岗位工作,我都没有放弃过“练笔”的机会,更因为经常“练笔”,也促使我把本职工作做得越来越好。

回想自己走过的人生旅程,尽管不算怎么有作为,但令我欣慰的是多亏当年应征入伍,并在部队里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与本领,尤其是在部队时养成的“练笔”习惯,使我受益匪浅,且必将受益终生。直到现在,我一直庆幸自己人生中有过一段当兵的经历,也一直从内心感谢部队把我炼成了一个喜欢“舞文弄墨”的人。

通州区审计局 杨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