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艺术文苑

沙地人家的“二月二”(散文)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3-07 字体:[ ]

时下,把农历二月初二这一天当作传统节日过的地方已经不多了,然而地处苏中南黄海之滨的通东农村,当地讲启海方言的沙地人家不仅仍把这一天当重要节日过,而且过节那一天象征着吉祥与平安的习俗依然名目繁多,当然与早年间相比,在形式上有一些舍弃与创新。

因为每年这一天,我都要陪妻子回她在通东乡间的父母家过节,所以在那里耳闻目睹了乡民们许多过“二月二”节日的程序。沙地人称这一天为“龙抬头日”,就是说这一天不但有巨龙从天上飞过,而且龙头还微微向上抬着,能给老百姓带来吉祥与好运;也有很多人称这一天为“女儿回娘家日”,就是说凡是嫁出去的女儿在这一天必须要回娘家,这样才能给娘家人带来一年的平安与富裕。所以,这一天许多嫁出去的女儿会带着丈夫以及他们的孩子回娘家来,加上一些亲朋好友也要过来祝贺,所以这一天不少家庭人来车往,非常热闹,人们也格外喜气洋洋。

在通东乡间,这一天早晨人们起得格外早,起床后就开始忙碌起来。尤其是家中的老人,一清早就拿着木棍敲打自家的房梁,边敲嘴里边念叨:“二月二敲房梁,毒虫跳蚤无处藏”,不仅自己这样念,还让家中的孩子也跟着-起念。他们认为,这样在房梁各处敲敲打打,加上口中不停地念念有词,就能保证家中一年无毒虫、跳蚤、苍蝇、蚊子之类,家人们就会更加清清爽爽,健康平安。

这一天早饭前,有些老人还要在自家场院各处“打囤”与“填仓”,实际上就是把石灰粉装在一个小脸盆大小用旧蚊帐纱布缝制的口袋里,口袋上口用细绳扎紧并做上“提手”,然后由老人们手提石灰袋在场院各处地面上碰撞一下,凡碰撞一下地面就有一个白色的圆形印记,碰多了场院里就布满了白色印记。人们把这些印记寓意为粮囤与粮仓,印记越多,粮食也越多。

这一天,有些上了年纪的乡民们还要在家中粮囤或者盛粮木柜的外壁上画一架梯子。他们用松软的石灰块或用小木棒醮上石灰水,画上一个像乡间木梯子一样大小的“梯子”,而且还要求必须把这“梯子”画在囤壁或柜壁的最中间,并要从底部一直画到顶端,企盼着家中存粮更多。另外,画好后还要念念有词:“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这样寓意新的一年里五谷丰登、丰衣足食。

最为重要的是,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吃许多特色美食,而且很多食材要与“龙”有关,比如准备龙眼、火龙果、龙井茶、龙须面、乌龙梅、龙须酥、龙抄手之类;有些食材虽与龙无关,但在这一天也要加上“龙”字,比如,当天把吃水饺叫作吃“龙耳”、吃春饼叫吃“龙鳞”、吃面条叫吃“龙须”、吃馄饨叫吃“龙眼”,吃米饭叫吃“龙子”,等等。总之,这样吃法与称谓,还是期盼着全家衣食无忧、幸福安康。

要说如今在通东农村,为啥有这么多人还要正儿八经地过农历“二月二”这个节日,并将习俗延续至今呢?其实,这是因为“二月二”这个节日习俗寄托着人们的祝福和情感,以及对幸福美满生活的追求与努力。我相信,今后在通东的沙里人家,农历“二月二”这个节日不但会继续过,而且还会越过越有“滋味”。

通州区审计局 杨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