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艺术文苑

当年写字用“蘸钢”(散文)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体:[ ]

上周末,上小学的外甥女来我家做客,她在玩耍时无意中从我老父亲当年房间的书桌上找到两支与众不同的长杆钢笔,她拿在手里反复端详着,显然不懂这是一种什么笔。我知道这是如今难得一见的蘸水钢笔,过去有人经常使用,在我们苏中通东一带讲启海方言的人称这种笔为“蘸钢”。当我告诉她这两支笔的名称与功能后,刚上小学的外甥女竟然一脸的不屑,认为放着好端端的吸水笔不用,而用这种蘸一次墨水只能写几个字的笔不是自找麻烦?

其实外甥女年纪还小,不清楚人们所用的每一种书写工具都有其问世的时代背景与使用理由。据考证,“蘸钢”诞生于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在这之前一些西方国家曾把禽类粗壮的羽毛根部削尖做成羽毛笔,然后用来蘸墨水写字,这可能是蘸水笔的“老祖宗”了。而我国的“蘸钢”应该是根据毛笔的原理进化而来的。当时像钢笔、圆珠笔之类的先进书写工具极为稀少,有的还没问世,人们写字的工具主要是毛笔,而毛笔每蘸一次墨汁才能写几个字,而且其书写的笔画比较粗壮也很柔软,没有硬笔书法的独特韵味,不适宜快速书写小字,外出携带也不方便。后来人们发明了蘸水笔,即由胶木材质的笔杆与金属材质的笔头两部分组成,笔头的中间有存储少许墨水的功能,而底端的笔尖与现在的钢笔尖差不多。这种笔的工作原理与毛笔一样,而成本与制作工艺又不及后来的钢笔、圆珠笔,甚至制作起来比毛笔还简单。加上蘸水笔随身携带时比毛笔方便,使用后又不需像毛笔那样必须立即清洗干净并挂起来,使用的墨水也大大少于毛笔,加上很适合写小字,所以当时也就不乏使用者。

使用“蘸钢”写字确实有点麻烦,为了蘸墨水必须写写停停,因此不太适合那些写长篇文章又需要一气呵成的对象使用。但也有少部分对象对这种笔很是喜欢,比如,一些领导在文件上做批示、学校教师批改作业、坐诊医生书写病历或开处方等等,他们在书写时不需要写很多字,也不需一气呵成,所以比较适合使用“蘸钢”。当年,我父亲当领导干部时,他的办公桌上总是有几支蘸有不同颜色墨水的“蘸钢”;我在上小学时也看到很多老师用“蘸钢”批改作业。另外,用“蘸钢”写出的字在书法艺术上也别具一格,为主是笔画细而有力,色泽浓淡相宜,间而还夹杂一些枯笔与留白的效果。因为刚蘸上墨水时写出的笔画颜色浓,渐渐地墨水少了,笔画颜色也逐渐转淡,以至从整体上看就有其独特的书法韵味与版面效果。

当然,社会在不断进步,书写工具也日趋先进,当吸水钢笔以及圆珠笔的发明与快速普及后,“蘸钢”的落后以及弊端也更加凸现,人们逐步放弃使用并被淘汰也是理所当然的事。但其曾经被人们广泛使用,为人类文明与进步所作出过的贡献不应该被遗忘。

通州区审计局 杨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