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艺术文苑

蒿儿团(散文)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4-19 字体:[ ]

前日,先生下班带回一盒青团,青翠欲滴的模样,甚是惹人垂涎。儿子美滋滋地咬了一口,软糯的小团子瞬间就变了形,小嘴咂巴了两下说道:“妈妈,这个小团子没有春天的味道。”

我一下愣住了,“春天的味道”,正暗自赞许小娃还懂修辞了。只听先生解释:“这青团是流水线批量生产的,里头多半掺和了食用色素,自然吃不出唇齿留香的味道来,想吃出春天的味道,那得吃蒿儿团了!”

“爸爸,蒿儿团是什么呀?是用芦蒿做的吗?”五岁的儿子委实有点犯懵。

先生一把抱住儿子,在他写满问号的小脑袋瓜上轻轻拍了一下,“当然不是,蒿儿团是用蒿草做的,等下次回老家,让太奶奶给你做蒿儿团吃。”

我拿起一颗青团尝了尝,心想儿子说的没错,先生带回的青团比起蒿儿团带来的清香爽口相去甚远。记忆里每年清明前后,奶奶总是会挎着小篮子到老宅后的野田里,摘许多鲜嫩的蒿草回来做蒿儿团。那时候的自己还不认识蒿草的模样,屁颠屁颠地跟在奶奶后面,总会掐许多野草丢进篮子里,害的她回家还要挑拣大半天。奶奶总是弓着腰,蜷坐在板凳上,一边挑一边嘀咕:“你个细麻雀儿,得是圆头蒿才能做蒿儿团,你这掐的尖头蒿,做出来的蒿儿团要发苦的,可不好吃哩……”将蒿草洗干净后,奶奶会用煤球炉子烧一锅水,把蒿草放进开水里焯一下,焯到蒿草变软变烂再捞出来,混合着米粉搓揉成蒿儿团。长大后有次做蒿儿团,为省力气揉搓我本想用绞肉机把蒿草绞碎,奶奶连忙拦住:“你这样弄啊,蒿儿团就不筋道了,你得让蒿草叶茎都跟米粉揉在一起,那才有一股子牵拉劲儿。”

“妈妈!妈妈!周末你们放假吗?我们回姥姥家吧!我想让姥姥带我去摘蒿草做蒿儿团!”耳边传来儿子一阵呼喊,瞬间把我从回忆里拉了回来。是呀,多久没回老家看看奶奶了,平时忙于工作,周末还得陪儿子,回家看老人的时间屈指可数。我笑着抱起儿子,侧头对先生说:“要不这周末回我妈那儿,我给你们做蒿儿团,奶奶早就把手艺传给我了。”

“哇,妈妈你也会做吗?”儿子奶声奶气地问。

“嗯,是啊,是太奶奶教给妈妈的哟。这次妈妈来教你,好不好呀?”

“好呀!好呀!我要去摘蒿草啰!我要去做蒿儿团啰!”儿子一下子从我身上跳了下来,拉着先生去挑选拔蒿草的工具去了。

看着他们欢快的身影,脑海中闪现出每次离家时奶奶在院门外巷子口,看着我远去的神情,就像蒿儿团里那一根根牵拉着的蒿草叶茎,是一丝一缕的挂念与牵绊,交织着、掺杂着,揉成了一团又一团对家人的牵挂和对春天的眷恋。

通州区审计局 周玮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