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艺术文苑

青春当追钟南山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04-27 字体:[ ]

钟南山,抗疫英雄!有人曾送他“耆耄”二字,他不承认,说自己还没有老成那样,他希望在国庆80周年再给大家讲讲话。1936年出生,今年84岁,但依然精神矍铄斗争在抗疫的最前线,“体育迷”“健身达人”是他另一代言词,一身肌肉的他依然活在28岁的青葱岁月之中。钟南山的“不老人生”,是传奇,是引领,更是我辈应当追随之足迹。

“把重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舍身忘我、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2003年非典爆发,在未知的病毒面前,钟老冲在了最前,从此我们才开始认识他、了解他。时隔十七年,当新冠肺炎再次袭来,84岁高龄的他再次第一时间奔赴前线。疫情无情人有情,他胸怀国家、为民服务的舍我情怀,就像一面旗帜,引领着无数新青年投入到这场无声战斗中。作为青年审计人,我们更需传承这种担当精神。业务量大,我们学习大数据,知识点新,我们学习新理论。因为正青春,没有不可能;因为正青春,我们有责任。

“真话不是真理,它不一定是对的,但能启发大家思考就很好。当然,讲真话一定要以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人生态度。钟老早年曾将鱼刺扎到胃粘膜小动脉出血病人差点儿误诊为肺结核传染病人,自此,他一改以往作风,专注诊断治疗和学习试验,逐渐拥有了医生应具备的严谨,这也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以事实为依据,是一种科学精神,更是一种工作态度。审计人员在每个项目实施过程中,都必须做到有理有据,对于重大疑点,也应做到刨根问底。

“不管你做什么工作,如果有执着追求,有热爱,你常常会成功。”——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奋斗精神。36岁时因父亲叹息他一事无成而暗下决心奋发图强,后努力出国深造并学成归国。执着的追求,不懈的努力,钟老终在专业领域取得突破。在审计现场,当我们面对繁多复杂的数据资料而无所收获时,最需要的正是这种执着的奋斗精神。努力付出,不轻言放弃,光阴不负勤奋,芳华不负卿。

时代承载年轻人的梦想,但道路从来都比想象中更加艰难。天可补,海可填,南山可移,日月既往,不可复追!在年轻时选择安逸,待时光流走,一切难求,那是对生命的辜负,而我们要做的,应该是趁大好年华,像钟老一样去拼搏,去奋斗。

江苏省南通如皋市审计局 张丽丽、王雅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