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艺术文苑

乡村年货“大变脸”(散文)

来源: 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2-13 字体:[ ]

去年腊月,我回了一趟老家。在老家这几天里,除了被乡间越来越浓的年味以及喜庆气氛所感染外,我还惊喜地发现,这个昔日僻静而又传统的海滨小村在准备过年的民俗方面正悄悄地发生着变化,用村民的话说,就是“如今年货已经‘大变脸’了”。

由“量多”变为“适中”。以蒸糕、做馒头为例,过去过年前家家户户都要蒸上好几笼,有的人家甚至蒸上十几笼,而现在农户在这方面变得很理性,蒸的糕和馒头一般只够一家人吃三四天的量。

由“单调”变为“丰富”。过去常见的年货无非是鸡鸭鱼肉、糕点面食之类,而现在农民手中钱多了,市场上山珍海味、南北特产、各式补品之类也应有尽有,随时可以买。

由“粗糙”变为“精细”。就说春节前加工猪肉吧,过去农户家只做一些红烧肉、白煨肉之类,而现在他们都不厌其烦,把猪肉加工成水煎肉丸、红焖狮子头、清蒸虎皮肉……

由“土气”变为“时尚”。以春节炒货为例,过去农户家中只有自己加工的炒花生、炒蚕豆,而如今,农户年前都要去炒货市场买回奶油南瓜子、五香花生米、什锦香瓜子、椒盐青小豆、糖炒野栗子等精美炒货。

由“味重”变为“清淡”。过去农户家过年习惯腌制咸鱼咸肉、咸鸡咸鸭,为的是存放时间长些,吃起来也下饭。而现在农户家中都有了冰箱冰柜,所以现在乡下人家的节日菜肴变得更加新鲜与清淡。

由“好吃”变为“健康”。过去农户家准备年货时只注重上口与分量,力求吃饱,而现在备年货不仅讲究质量与营养,更追求健康。

看到老家的年货发生着如此大的变化,我十分感慨:是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的进步让农村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农村更畗裕,农民生活条件更好。相信随着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农村会变得更加繁荣而畗有活力,农民会变得更加自信而富有朝气,至于老家的年货,也一定会更加丰富。

通州区审计局 杨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