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艺术文苑

母亲节系列(一)——短文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05-06 字体:[ ]

《对不起,我爱你!》

长大之后,我好像很少轻易而炽烈地对母亲表达自己的情感了,也只有在母亲生日或节日里买上一两件礼物代替“我爱你”三个字。

记得儿时牙牙学语,母亲作为我幼儿园老师的那三年,我特别胆小,连去别的班级拿书都不敢,是母亲推着我往前走;还记得小学学二胡时的叛逆反抗,是母亲严厉地告诉我选择了就要坚持;我更记得高中时的陪读陪伴,母亲每天下班乘车一小时,早上煮好早饭又乘6点的车赶回去上班……

后来,也许是生活的琐碎,总把自己最不耐心的一面展现在母亲面前;也许总想着,他们是我的亲人,没关系,总会原谅我,却没想到体谅跟原谅的背后也会受伤。所以我想对母亲说,对不起,我爱你!

启东市审计局 吴晨璐

《再忙,也要陪您走一走》

5月12日,母亲节。说实话,这些年一心扑在子女身上,扑在工作上面,很久没有把心思放在父母身上了,突然间感到对母亲的感情有点“沙漠化”了。静静的夜晚,我躺在床上,努力回忆和母亲的点点滴滴……

母亲是个坚强的农家妇女。父亲长年在外地工作,她独自一人带大三个子女,还得管好家里的几亩农田。即便在生活最难之时,也没有听到过她抱怨生活的艰辛,整日里总是笑呵呵的,做着总也做不完的杂事。在母亲朴素的认识里,孩子养了就要教吧。她总是耐心地教导我做事,10岁我学会了擀面条,后来又学会了蒸馒头,上了初三我都能烧一桌年夜饭了。母亲总是在我抱怨声中,温柔地说:现在不学着做,长大了饭都吃不上。

母亲识字不多,但对我的学习总是管的很严。有时我看点话本,被母亲知道这不是学习书本后,撕了我几本小说,还生气地对我说:“不学习就回家种地……。”在母亲的严厉管教下,高中毕业我总算考取了一所还可以的学校。毕业后,我吃上了公家饭,却远离了家乡,也远离了老是“念叨”我的母亲。每每逢年过节,母亲总会打电话,问我什么时候回家。当听到我说工作忙,还有项目没完成,就会细细叮嘱我认真做完再回去。

工作是永远也做不完的。我曾答应母亲带她去父亲从前工作的地方走一走,却一推再推,一个又一个母亲节过去了,却始终未能成行。想起母亲的多次叮咛,也想起我的多次推脱,我不由得羞愧起来。少时,母亲为我做事,什么时候推脱过?

母亲日渐衰老,记忆也逐渐减退,也许母亲将不再对我提及此事。忽然,我的心里有了一种空落落的感觉,而这种感觉上扬后逐渐放大……朦胧中,我仿佛看到满头白发的母亲凝视我的目光充满希冀。

妈!女儿今年再忙,也要陪你走一走!

如皋市审计局 戚灵

《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到老》

小时候,总是不理解母亲的唠叨和无时无刻的存在。如今,一个人在外地工作,才开始怀念母亲无微不至的关爱,才理解母亲的不易。虽说父爱如山,母亲却也用并不宽厚的肩膀撑起了一个家。

刚毕业的时候,在南京工作,经常加班到深夜。回宿舍的那段路,母亲总是不放心,在自己已经很困的情况下,还坚持和我打电话,一直等我平安从公司回到宿舍,才安心睡去。

现在,来到海安从事审计工作,母亲还是担心我一个人照顾不好自己。时常打电话给我,问我吃的好不好,穿的暖不暖。其实我已经适应了独自生活,可是在母亲眼中,我仍然是长不大的孩子。

母亲陪着我长大,可是我因为工作原因不能常常回家。心怀愧疚的我,坚持每天和母亲视频通话,了解她的近况,坚持休息日必定回家陪她吃饭。尽管这样,能陪伴母亲的时间还是少之又少,亏欠母亲的还是太多太多。我只有珍惜和母亲在一起的每一个日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照顾她,陪着她到老……

海安市南莫镇审计所 周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