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艺术文苑

当年床上有“草垫”(散文)

来源: 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1-04 字体:[ ]

近来,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看着妻子忙着往床上加垫棉被时,我不由地想起家中曾经使用过“稻草垫子”的往事。那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还在上小学的我就经常听到大人们说:床上“垫被不够,草垫来凑”。其意思是天气转凉或转冷后,床上加铺一个用稻草编织的床垫,就可以弥补家中垫被不厚或者垫被不够的问题。确实,当年在我们苏中通东一带的农村,多数家庭都在床上加垫这种稻草垫子,当地人称之为“草垫”。

也许现在许多年轻人听了会觉得很奇怪,在他们看来,粗陋、不值钱的稻草怎么能当床垫用呢?其实稻草柔软且具有很好的保暖性能。记得当年我在部队服役时,每逢参加冬季长途野营拉练,部队经常要在沿途老百姓家中借宿,战士们进了借宿的老乡家中,总是先忙着帮助他们扫地、挑水、做家务,接着便把准备住的那间屋子地面扫于净,在地上铺一层厚厚的干稻草,然后再并排铺放好各自的行军被,大家睡在上面既柔软又暖和,如同现在人们睡在“席梦思”床上一般。

当年,许多家庭大都自己动手制作“草垫”,制作前精心挑选新鲜、整齐的稻草,并清洗、晒干,接着用木槌把稻草一一锤软,然后用细麻绳把锤软的稻草编夹成一块厚实的稻草帘子,最后把这块稻草帘子四边裁剪整齐,这样铺在床上就是一条价廉物美的“垫被”了。另外还有一种“草垫”是由专门的匠人编织而成,编织前同样先把稻草洗净晒干,并用锤子把稻草一一锤软,然后经过精心编织,让一把一把稻草在细麻绳的牵连下,头尾相接、交叉排列,编织成一块与床面一般大小的方垫,最后把方垫四边都编成像“打了一个个小方结”的平面,这样一个结实又美观的“草垫”就编织好了。这种“草垫”不用时不能折叠,只能将其卷成卷,使用时将其打开并平铺在床上就行。

当年农户用“草垫”当垫被,对他们来说不过是就地取材的事,制作也方便,几乎不需什么成本。即使购买,售价也相对便宜,铺在床上不但柔软暖和、透气性好、无污染,而且还有一股清香的稻草味扑鼻而来。父母当年在我的床上铺了这种“草垫”,我就是经常闻着那股淡淡的稻草清香味安然入睡的。记得爷爷奶奶那时一年四季都要用“草垫”铺床,只不过夏天的“草垫”相比较薄一些而已,他们说床上缺了这东西不软和,反而会睡不着。当然,人们使用“草垫”铺床也有一些弊端,比如铺上去或拿下来都不如棉被那样来得那么轻巧与利索;如果不经常翻晒,“草垫”也容易堆积灰尘、产生异味,而且还容易受潮、发霉、长虫子,再说这种“草垫”也容易破损,需要经常更换。

后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尤其床上用品更是丰富多样,比如床上所用的床垫,或是棉被垫,或是棕垫,或是海绵垫,或是席梦思;床上所用的被子除了棉被外,还有真空被、羽绒被、蚕丝被等等,所以人们在床上铺垫被时再也用不上这些“草垫”了。现如今,即使在我们通东农村居民家庭里,也难得再见到那种床上专用“草垫”的踪迹了。

通州区审计局  杨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