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艺术文苑

夏天的回忆(散文)

来源: 如皋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2-12-15 字体:[ ]

秋天的彩虹令人陶醉,秋天的果实令人向往。然而,我却忘不了那骄阳似火的夏天里,顶着烈日、挥洒汗水行走在田间沟头,细致查看土地占补平衡的审计人的身影,脑海里总是浮现起那一幕幕动人的场景。

无惧烈日。炎热夏天,“天老爷”似乎有意与审计人为难,太阳像灼烧起来似的,像一个巨大的火球漂浮在天空中,河里的水不再清凉而变得烫手,道路上升起阵阵热浪,地上的泥土也在冒着烟。审计人无惧烈日中暑,依然行走在田间沟头,开展耕地占补平衡审计,肩负着护卫耕地红线、助力粮食安全的重要使命。

无惧艰难。土地占补平衡审计面广量大,政策性强、任务艰巨,且从未审计过。首次开展这项审计,审计人无惧艰难,从零开始,查文件学政策、理思路编方案、查图斑找疑点、察现场访农户、核结果验成效。兵分三路,既分组又合作,相互交流、相互补充,白天走现场查问题,晚上整资料分任务,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审计任务。

无惧风险。土地占补平衡审计实行异地交叉审计,要突破重点问题,必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人生地不熟的审计人无惧各种风险挑战,独自开车深入偏僻的地块,有两次汽车行驶掉下路崖,审计人未被吓倒,依然前行,获取到了真实情况。审计往往要触犯某些人的不当利益,面临职业风险,有一次在和相关人员谈话了解情况时,一名人员冲进现场,无理取闹,审计人不惧挑战,沉着应对,讲明法理,依法处置,成功化解冲突。

无惧权威。审计查出问题后,落实责任,取证较难。有的领导干部存在认识误区,也有的领导推卸责任,往往不愿意直面问题,提出种种理由,拒绝在取证单上签字。审计人无惧权威,摆事实、讲法理、明是非、析利害,让那些领导干部接受审计认定的事实。

无惧狡猾。审计中,审计人跳出土地占补平衡范围,将相关联的部门工程项目进行关联性分析,找出两个项目在时间、空间、施工方三维交叉,揭示他们采取移花接木、偷梁换柱、拉被盖脚等手法套取国家资金的问题,一些工程老板起初总是借故回避审计、不择手段篡改资料,审计人从外围取证,让事实说话。

烈日夏天的各种挑战,无法阻挡审计人的步伐。审计人中有家属住院手术治疗的中年人、有两个孩子的妈妈、有接近退休的老同志,他们在炎热的夏天里共同谱写值得回忆的审计诗篇。

如皋市审计局  朱银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