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论坛 > 艺术文苑

记忆中的农忙假(散文)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5-30 字体:[ ]

近日去农村审计,看到当地农户正忙着收割油菜,田间的麦子已经泛黄、蚕豆逐渐变老、棉花育苗也开始了……我知道,一年一度的夏收夏种已经来临,忽然想起曾经的农忙假。

说到农忙假,现在许多中小学生不仅没有经历过,而且连听都没听说过。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乃至七十年代初,农村学校的学生大都“享受”过这类假期。所谓农忙假,是学校在放暑假、寒假之外的一个特殊假期,只限于农村学校。农忙假每年上下半年各一次,假期10天左右。当时小学虽然也放农忙假,其实只限于五六年级,更小的学生不放。因为他们幼小,回去也帮不了什么忙。

每逢农忙假期间,户籍在农村的学生都要回去参加劳动。五六年级小学生们的主要任务在家中带好没入学的弟弟妹妹,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以便让父母亲一门心思投入到生产队的大忙中去。至于初中生可以参加所在生产队劳动,而且还能给家中挣一些工分。当然,他们都是和半劳力一起,干一些拾麦穗、拔草、间苗、移栽之类的轻活。而那些高中生则与生产队里的全劳力一起劳动,干一些诸如挑担、挖泥、施肥之类的重体力农活,所挣的工分也跟全劳力一样多。

当时,农村学校有些学生户籍并不在农村的,也可以“享受”农忙假,但不可以闲着不支农。于是,他们由所在学校统一组织,组成一些支农小分队,由老师们带队去学校附近生产队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田间劳动。有的学校还把文艺骨干集中起来,排练一些精短小节目,到农村给田间休息的农民演出;有的组织这些学生为田间休息的农民读报纸、讲时事、代记出工名单等,这些也算是支农行动。

虽然放假了,但学校要求学生不能放松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假前各科老师会分别给学生布置一些假期作业,语文老师还要另外布置学生写一篇或几篇与之有关的作文等等,题目无非是“记一次田间劳动”或是“农忙假见闻”。有一年农忙假期间,我根据亲身经历写了一篇题为“我当田头读报员”的作文,老师不但给这篇作文评了高分,还推荐给了县广播站。另外,当时学校还有一个附加要求,那就是农忙假期间出现连续下雨天气,生产队不能出工的情况下,学生必须返校正常学习,不足的天数在假期结束后再补上,确保学生学习和支农“两不误”。

这样的农忙假,一直持续到农村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才逐渐淡出。再后来,农村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劳动力明显剩余,农忙时也无须学生帮忙,农忙假也就彻底消失了。

如今,学校虽然不再放农忙假,但我认为中小学校最好在平时适当组织学生去乡下走走看看,体验一下农村环境、农民生活,必要时也可以适当参加一些体力劳动。否则,即使是农村学生,也有可能变得“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通州区审计局 杨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