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江苏省审计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服务民营企业
的实施意见》

来源: 江苏省审计厅网站 发布时间:2018-12-24 字体:[ ]

原文链接:http://sjj.nantong.gov.cn/ntssjj/zcwj/content/9d3af0b4-2d1a-494d-bfb9-ae4e4fd8d7d4.html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要求,努力发挥审计监督在服务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近日,省审计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服务民营企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全国、全省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充分认识加强审计监督、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把支持和服务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贯穿审计监督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在财政、金融、企业、经济责任等各类审计中予以关注。

《意见》强调,审计服务民营企业发展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跟踪督查涉及民营企业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重点关注中央和省“放管服”改革、减税退税、降费降成本等涉及民营企业的各类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情况,关注各项政策供给的协同性,如地方政策是否同上级优惠政策配套衔接、地方各个部门之间政策是否协调一致等。二是帮助推动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在金融审计中,通过检查金融服务组织体系建设、金融机构提供公平信贷支持等情况,帮助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三是加大促进财政资金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力度。在财政审计中,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对民营企业在转型升级、研发创新、技术改革、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支持倾斜情况,以及产业政策是否向普惠化和功能性转变,做到公平公正,不断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四是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重点关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情况,特别对由于拖欠导致民营企业经营困难的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问题。五是不断加强对民营企业内审的指导工作。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组织内审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推动民营企业开展内部审计,有效提升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和内控管理水平,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