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聚焦重点 与时俱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
贡献审计力量

——对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来源: 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8-04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30804162500.jpg

7月20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局长史有根向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了《关于南通市2022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审计工作新方向、新要求、新挑战,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发挥好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反映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一、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定位,牢记“国之大者”,从政治大局和战略全局的高度思考谋划审计工作,围绕党委政府工作重心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审计项目,努力做到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就审什么,以实际行动践行审计初心使命。根据宪法和审计法规定开展好财政预算管理审计,聚焦市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等事项;坚持人民至上的要求开展好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聚焦学前教育投入、住房公积金管理等情况;积极回应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的要求,首次将行政事业、企业、自然资源等3类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单列一个专题,促进国有资产规范管理和保值增值。审计中注重揭示问题、预警风险、提出建议,努力发挥审计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建设性作用。

二、更加突出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主责主业。立足“审计首先是经济监督”要求,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开展审计,监督好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坚持实事求是,坚持用数据说话,真正做到论从事出、以事立论。在市级预算管理和决算草案审计中,关注财政预算管理、非税收入征管、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及项目推进、财政存量资金盘活、预算绩效管理等多项内容,客观反映市级财政收支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在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关注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等内容,揭示了部分项目预算编制不科学执行率低、部分资金支出不合规等问题;在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审计中,关注人才项目管理和实施、人才招引和留存、资金保障和效果,揭示了专项管理办法未及时修订、个别人才项目评审补助办法不完善、部分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

三、持续盯紧民生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把“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贯穿始终,树牢为民服务意识,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行民之所需,紧盯民生项目资金,努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市级学前教育投入情况审计调查实地走访开发区、苏锡通园区、通州湾示范区12所幼儿园,面向学生家长及教师发放调查问卷,揭示了幼儿园管理机制、教育资源配置、资金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针对政策变化多、业务量大、涉及面广等特点,收集各级公积金政策法规80多个,对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等业务全流程开展穿透式检查,揭示了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建设情况审计调查在摸清2019至2021年全市2706个项目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抽查了1380个项目,涉及总投资9.87亿元,促进我市耕地占补平衡项目建设有序高效,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四、不断强化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坚持审计全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拓展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聚焦开发园区发展质态,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运行情况审计调查关注17家园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执行、招商引资管理、投融资管理、重大项目建设、土地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揭示存在问题,提出审计建议,推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多项制度,力促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聚焦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关注城建交通计划实施情况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过程管控,揭示了部分已实施项目手续不全、计划执行情况报送机制未落实到位等问题,指导纠正多计金额3.17亿元;聚焦国有资产资源管理情况,揭示了部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日常监管不到位、核算不规范、未有效利用等问题,揭示了部分企业资产核算不规范、房产出租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揭示了部分耕地管护不到位等问题。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和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持续跟踪督促各地各部门单位认真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并按要求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南通市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