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南通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7-09 字体:[ ]

原文链接:http://www.nantong.gov.cn//ntsrmzf/szfwj/content/4876d9d6-757f-43c1-be4d-9d6d2eba58b8.html

 7月6日,市政府印发了《南通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通政规〔2018〕1号)(以下简称《办法》),并将于2018年8月1日起施行。为使《办法》更好地落实到位,现就《办法》内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对2014年颁布的《南通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通政规〔2014〕5号,以下简称原办法)进行修订?

 2017年2月,全国人大法工委印发了《对地方性法规中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有关规定的研究意见》,指出了投资审计地方性法规中存在限制民事权利、超越地方立法权限的问题,要求清理纠正。原办法中要求建设单位在合同中列明“必须经国家审计机关审计后方可办理工程竣工决(结)算手续”等条款内容和表述就属于全国人大法工委提出的限制民事权利的表现形式,应予以修改。

2017年9月6日,审计署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审投发〔2017〕30号,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投资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为此,需要对原办法进行修改完善,聚焦投资审计专业,规范投资审计行为,提高监督效能。

二、《办法》主要修订了哪些内容?

一是对原办法中要求建设单位在合同中列明“必须经审计机关审计后方可办理工程竣工决(结)算手续”以及“20%工程价款待审计后支付”等内容予以删除,但对合同双方自行约定以审计结果作为决(结)算依据的行为,国家审计机关予以尊重。

二是明晰了建设单位、审计机关、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目的在于促进各相关建设方履职尽责,提高工程投资绩效。

三是根据审计署《意见》要求,对跟踪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的内容和环节予以明确,如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目的在于突出审计重点,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国家审计机关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对象包括哪些?

 国家审计机关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对象主要包括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建设单位及受其委托进行建设管理的单位。审计过程中,审计机关可以对设计、施工、勘察、监理、采购、供货、招标代理等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直接有关的单位取得项目资金的真实性、合法性进行调查。

四、建设单位在接受国家审计机关审计监督之前要做好哪些工作?

建设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制,充分利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做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具体如下:

1.在单位工程完工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按照合同约定,要求施工单位编制工程结算,督促监理单位初审并移交相关工程结算资料;

2.收到工程结算资料后,应当及时委托社会审计机构或者由内部审计机构进行工程结算审计;

3.在项目竣工验收后3个月内,编制项目竣工决算,委托社会审计机构或者由内部审计机构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并出具审计报告;

4.依据工程结算审计结果、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报告或者合同约定,支付工程款。

5.建设单位在竣工决算审计结束后,应当收集整理项目建设全过程的资料,接受国家审计机关的审计监督。

五、国家审计机关如何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工作?

国家审计机关应当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和本级人民政府、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按照审计全覆盖、突出重点、合理安排、确保质量的原则制定年度审计计划。经本级人民政府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执行。

对列入年度审计计划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国家审计机关应当向建设单位送达审计通知书,派出审计组按照规范的审计程序开展审计。审计结束后,按照规定向建设单位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等审计结论性文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督促建设单位及时整改。

对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结果,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并通报有关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但涉及国家秘密和商业秘密的除外。

对审计中发现的有关部门履行职责不到位、政策措施不完善等问题,国家审计机关应当及时向本级人民政府或者有关主管部门提出改进建议。

六、国家审计机关重点审计哪些内容?

国家审计机关依法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概(预)算执行情况和年度预算执行情况、项目竣工决算进行审计监督。

主要包括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等决策程序,立项、招投标、合同签订等基本建设程序,项目概(预)算编制、审批、执行,投资控制和资金管理使用,有关政策措施执行和规划实施,工程质量控制及监督,设备、物资和材料采购,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政策,单位工程结算及项目竣工决算以及投资绩效等内容。

七、国家审计机关主要对哪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国家审计机关有重点地选择财政投入大、建设周期长或者涉及重大民生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跟踪审计过程中,重点关注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重大变更、资金管理等关键环节,合理确定审计重点,运用先进技术方法,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八、建设单位如何选择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

建设单位选择社会审计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竣工决(结)算审计的,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选择的社会审计机构应具有相应资质,参与审计的专业人员应具有执业资格,选用社会审计机构的单位应对其承办的审计业务质量进行审核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