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解读

解读:《南通市审计局 南通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关于协同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

来源: 南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11-26 字体:[ ]

近日,南通市审计局与市国资委联合印发了《协同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有关负责人就《意见》相关要点进行解读。

1.《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2018年1月,审计署出台了第11号令《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意味着对内审工作的重视程度在不断地增强。同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了内审工作的重要性,将内部审计的地位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内部审计工作对强化单位内部管理、有效防范风险、推进部门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南通市审计局和国资主管部门多次对接,共同探讨提高内部审计质量的措施。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和审计署、省委省政府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2020年,南通市审计局和教育、国资主管部门进一步统筹协调,形成协同发展机制,出台了《意见》。

2.《意见》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总体要求是加强审计部门与国资主管部门的协调联动,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内部审计作用,促进内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规范单位内部管理,揭示风险,为单位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合作推动内审工作的机制是什么?

《意见》明确了协同推动内审工作发展的组织保障、工作内容及工作机制等。审计部门和国资主管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落实职能部门、建立定期会商制度,每年就年度合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进行会商,重点交流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协作相关事项,并针对内部审计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开展联合调研,提出对策与建议。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协同发展,一是审计项目互补,在年初计划制定时加强沟通,扩大审计覆盖面,做到应审尽审;二是审计成果共享,及时通报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促进成果转化;三是审计质量提升,共同搭建审计交流平台,组织开展审计工作研讨及审计案例交流,逐步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整体水平。

4.合作推动内审工作的内容是什么?

《意见》明确了制度共享、队伍共建、业务指导、合力监督、信息化建设以及审计整改6项合作内容。审计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指导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工作机制并安排好内部审计计划和审计重点,及时传达国家和省、市有关审计工作的最新部署精神;提供审计业务培训咨询,助力内部审计人员提升业务素质。审计部门和教育、国资主管部门合力加强对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共同强化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督促有关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

5.《意见》有什么特色亮点?

结合国资系统实际情况,《意见》提出,共同探索构建审计基础数据平台,助推大数据审计。国资系统要探索在国有和国有资本占控股地位或者指导地位的大中型企业中设置总审计师。根据市审计局向市属一类国有企业派驻审计监督专员的个性化制度安排,《意见》还要求充分发挥市属国有企业审计监督专员作用,实现对市属国有企业的常态化监督,促进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水平。


关于印发《 南通市审计局 南通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协同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意见》的通知